【吳銘恩新竹報導】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 TEF)會議,1128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展開。開幕禮拜中,由世界傳道會(CWM)總幹事科林・柯旺(Collin Cowan)主禮,他引用約翰福音8章111節「行淫的婦女被抓至主前」的故事表示,面對懸而未決的東北亞艱困處境,正如同福音書中,律法教師與法利賽人將行淫的婦女抓到耶穌面前,並強烈質問耶穌「你怎麼說」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普世教會應該以「讓公義得勝」的堅定立場,作為回應。

科林・柯旺說明TEF會議的行動目標為:

1.加強並擴大普世教會在東北亞公義和平之旅的參與層面,並以台灣作為控管衝突與解決糾紛的參考主體;2.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戮力追尋國家尊嚴、國家主權,及建構一個奠基於愛、公義與慈悲的穩固台灣社會之際,TEF將作為關鍵的溝通平台,以利普世教會與PCT溝通連結;3.針對轉型正義的過程中,如何關心照顧原住民族的權利以及政治受害者的權益,TEF準備動員並擴大普世教會的支持力量;4.支持PCT與中國地下教會及中國基督教協會(CCC)改善彼此的關係,進行優先交流計畫。

科林・柯旺表示,TEF得以舉辦,是因為參與者皆選擇站在公義與和平的一方,願意與PCT在追尋與委身於基督教會的歷程中,一起攜手前行,並在滿是苦難、對峙與破碎的實況及世界中,選擇與耶穌同行。

禮拜中,科林・柯旺也宣示道出:「台灣面對如此的艱困處境,有如福音書中行淫被抓的婦女一般,被律法教師與自義的道德聖者粗暴地質押到耶穌面前,並要求審判定罪。為何我們願意在此聚集發聲,乃是因為我們選擇與那位拒絕以強凌弱的夫子耶穌站在一起!」他剴切地呼籲:「在這樣的思考下,我們在此聚集是因為我們深信上帝賦予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尊嚴、價值與權利,並且我們深信天賦的自由應該被平均分配至每個地緣政治的空間場域,以便能夠立法來確保這些基本人權能獲得保障,並且被所有人來享有。」

證道中,科林・柯旺亦具體地說明TEF所面臨的真實處境。他說:「TEF所面對的是持續擾攘不安的地緣政治及東亞緊張局勢,其中令人關注的議題包括:台灣、懸而未決的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在南中國海的各式軍事戰略挑釁,以及一觸即發的武裝衝突等。這些急迫的議題很有可能日趨惡化,進而威脅區域安全、挑戰世界和平並重創百姓福祉。」

面對真實的危機,科林・柯旺強調:「我們每個人,不論是否身處在這挑戰的境遇中,TEF勢必將成為耶穌門徒的請帖與機遇,進而與耶穌同行並尋求公義和平。」此外,他也提到:「TEF並非是矇矓、模糊、抽象的夢境囈語,而是來自真實的生命體驗。因為我們的信仰見證著從古至今各式各樣的帝國主義壓迫,匯聚著各種不平等剝削所造成的生命苦難、人格侮辱與尊嚴失喪。」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