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台醫療傳道40年 羅慧夫蒙主恩召

羅慧夫,2013年10月1日攝。(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整理報導】羅慧夫顱顏基金會12月4日在網頁上發佈,被譽為「台灣的史懷哲」的該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因年紀老邁、心肺衰竭,於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點安息主懷,享壽91歲。美國場的追思會12月15日下午1點在Central Reformed Church in Grand Rapids, MI舉行;台灣場預定在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將與羅慧夫家人商討確認後公布。

生於1927年6月29日、美國愛荷華州的羅慧夫,1950年就讀愛荷華大學醫學院時,與妻子Lucy(白如雪)結婚,育有4名子女;1959年,羅慧夫以醫療宣教士身分抵台,擔任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至1976年,同年轉任長庚醫院院長。

1989年,他創辦「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該基金會至今仍以幫助先天顱顏缺陷如唇顎裂、小耳症或其他罕見顱顏缺陷患者為使命,已幫助超過3萬名唇顎裂患者。1999年退休時,獲前總統李登輝頒發「紫色大綬景星勳章」,後羅慧夫返美定居。羅慧夫先後在台灣醫療傳道約40年。

羅慧夫在台灣就任馬偕院長時,首創小兒麻痺重建中心、(ICU)加護病房、山地巡迴醫療車、自殺防治中心-生命線、燙傷中心與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等,也經常自掏腰包幫助窮困患者,讓他們不受經濟因素迫使而放棄治療,而且羅慧夫的台語講得非常好。他於2017年時榮獲第9屆總統文化獎的「人道奉獻獎」,但當時因年事已高,無法返台領獎。

2013年9月21日曾與妻子白如雪返台,10月1日拜訪馬偕醫院拜訪,那一次也是羅慧夫自1975年離開後第一次再度踏入馬偕醫院,獲得院方全體熱情歡迎。當時羅慧夫已因帕金森氏症之病情而行動不便,不過他感謝上帝能讓他到馬偕服務,表示那是神的美意,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羅慧夫那時也提到,因台美兩國旅程非常遙遠,恐已是最後一次到台灣來,但他非常想念身在台灣的大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