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沒有一個神的兒女微不足道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從聖經,我們無法知道太多以諾的事蹟。和其他聖經偉人不一樣,聖經沒有記載很多以諾人生的細節、令人驚豔的英勇事蹟、打了什麼勝仗,或者他如何靠信心走人生旅程。我們對以諾的認識,僅止於他是亞當的第七代子孫。雅列是他的父親,瑪土撒拉是他的兒子,並以長壽著稱(創世記5章18~24節)。

雖然根據聖經記載的歷史,以諾的生命很平凡,但是在希伯來書第11章提到著名的信心偉人名單中,以諾竟是第二個被提到的人。

◆被忽略的人生

是什麼原因使以諾能夠和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同樣被列為信心偉人?依我推測,正是因為以諾過著平凡、不起眼的人生,如同我們許多人的生命一樣。

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不是指我們的生命無法影響任何人,或是人們會忽視我們。我想表達的是,大多數基督徒不會名列史籍,只在推特或臉書被一小群人追蹤,不會有幾百萬讀者訂閱他的部落格。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除了愛我們的家人及一些親近的朋友,其他那些認識我們的人將逐漸遺忘我們生命中的大小事。

你是否因為這樣的事實感到沮喪?老實說,這很容易讓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影響力,讓我們陷入自己是誰的疑問,我們所信的是什麼?我們的生活為何無法影響他人?難道我們只不過是時空中偌大宇宙雷達裡那個生物性的光點罷了?

◆討上帝喜悅

以諾的信心故事,挑戰我們對信心的意義及目的悲觀的看法。「因著信,以諾被遷去了,使他不至於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把他遷去了。原來在遷去以前,他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希伯來書11章5節)即便我們對這個男人沒有太多的了解,希伯來書11章這段關於他簡短的敘述,仍然促使我們正視上帝注意及在意每個人生命的事實。

唯一能夠讓上帝喜悅以諾的方法,是因為祂注意他的生命,而唯一讓上帝注意到他的原因,是因為上帝關心他。這意味著以諾的人生,無論在人看來多麼「微不足道」,絕不是沒有意義。有什麼生命會比被宇宙主宰上帝關注及讚美更具意義呢?

你看,以諾信心的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是政治的權力、文化影響力、卓越的歷史或財富的累積,都無法讓我們找到終極的意義及目標。你可以擁有這一切,卻仍然因沒有意義的感覺而煎熬。唯有在與上帝的關係裡,能讓我們找到滿足及平安的意義與目的。

以諾的故事教導我們,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一個祂的兒女是微不足道的、是不被關注的。

◆另一個故事

以諾的人生還有一些值得一提,因為我們確實從鮮為人知的他口中得到了一段話。在猶大書1章14~15節,以諾預言上帝要審判惡人:「看,主必同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審判眾人,又要定所有不敬虔的人的罪,因為他們妄行各樣不敬虔的事,並且說了種種剛愎的話頂撞神。」

雖然我們對以諾這號歷史人物了解甚少,但從道德層面,這段話已經告訴我們關於他的一切了──他極為看重是非。這個預言不是出自憤怒及仇恨,而是告訴我們當思及上帝的聖潔及人們的罪惡,他多麼心碎不已。

我們再一次從以諾的生命汲取教訓。首先,與神的關係會產生道德意識;再者,道德意識會產生辨識錯誤的眼光及關切是非的心。最後,當道德意識形塑你的生命,無論你是誰、無論你身在何處、無論你做什麼,都會留下美好的果子。

◆影響世界的小人物

人類社會中,正當、良善、真實的標準並非受留名青史的少數人影響,而是來自數不清的無名小卒做正確的事、說對的話、促使他人也在意何為對的事。上帝藉由無數像以諾一般的小人物推進祂的公義,他們在上帝為他們預備的崗位堅持對的事。

最後必須說,最重要的,以諾的一生是恩典的故事!以諾和我們一樣都只是罪人,罪人總是更在意自己的慾望、感受、需要,而不是做上帝吩咐該做的事。如果我們只關心自己,就很難留下什麼美好的典範。

相反地,當恩典進入你的心並徹底重整,你會開始在意上帝認為對的事,並希望自己討祂喜悅。你會感到哀痛,不僅是對自己的罪,還有環伺我們身邊的邪惡,但你的哀痛會轉化成行動。

恩典會抓住心靈失喪及對人生感到渺渺茫茫的人,在他們的人生注入合乎道德的意義及目標。對他們來說,道德意識並非重擔,反而是一種喜樂,因為恩典讓他們愛上帝、愛他人過於愛自己。

這是以諾的故事,靠著主的恩典,這也可以成為我們的故事。

願上帝賜福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