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畫聖誕節,好難啊!

文◎周靜蓮

圖◎惜恩

我讓女兒惜恩畫聖誕節的畫,她畫得很認真,但我覺得還不能充分表達聖誕節的意義。第一次畫,她很high,馬棚裡面畫滿了鴨子!所以完全看不出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

畫/惜恩

事實上,我聽過唐崇榮牧師鑑賞過一些聖經主題的畫作之後,就深深感動於畫家忠於聖經、透過畫作傳達福音信息的努力。因此看到惜恩的第一張畫,耶穌小到幾乎看不見,反倒鴨子才是主角,就覺得這樣沒辦法讓別人知道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我們是基督徒,只有我們才會在意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降生,而不是聖誕老公公。因此我帶著惜恩,花了幾天把福音書裡的耶穌降生重新研究一番,還因此長了不少知識。

其中最震撼的是,根據新譯本研讀版的歷史背景資料,羅馬帝國時,馬是用來打仗的,一般人家裡不可能養馬,因此耶穌降生的牲口棚,豢養的動物應該是牛或驢。我們這才發現很多耶穌降生的畫真的是畫牛和驢,而不是印象中的馬。

接著我們又讀到,馬利亞在潔淨期滿時,獻的是貧窮人的祭,這樣衣服用奢華的紅色就不符史實啦!因此惜恩把紅色華衣改成灰綠布衣……惜恩又畫了幾幅,最後就是第二張,看得出來,她已經畫到棄械投降,長袍、馬棚稻草、透視屋頂等,真的還不知道怎麼畫。

畫/惜恩

經過詳細考證後,惜恩發現不能自己愛畫什麼就畫什麼,要忠實呈現事實與信息,其實很不簡單耶!難怪畫畫需要上帝給的才能,不是有手有眼,就能畫出所見所思。這下我們對那些能夠精準描繪聖經的畫家,不禁更加由衷佩服了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