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空空的聖誕襪》 裝也裝不下的禮物

◎桃樂斯

終於又到了拿禮物的節日了,咳……不是,是聖誕節乖寶寶評比才對。今年,在聖誕老公公手中,也有一份乖寶寶名單,每個小朋友都滿心期待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上面。

聖誕夜來臨,聖誕老公公很忙碌,經過許多城鎮,終於來到威士頓先生的家。他雖然胖嘟嘟,卻身手矯捷,俐落的扛起一袋禮物滑進煙囪裡,抵達客廳拍拍身上的灰塵,躡手躡腳鑽進雙胞胎的房間。

聖誕老公公走向其中一只掛在床前的襪子,將很多禮物塞進去,直到滿了出來,而另一只襪子,他則是看了一眼,嘆口氣,然後什麼也沒放就走了。嘿!聖誕老公公,您沒有搞錯吧?這也差太多了吧?

威士頓家的雙胞胎女孩是小山及夏夏,不認識她們的人很難分辨,但深愛她們的家人知道兩人的差異。小山總是綁著兩條辮子,是大家眼中的乖寶寶代表,而臉上有個小疤痕的夏夏,嗯……是「蠻不乖的」,至於她平常都幹了些什麼好事就不多說了,恐怕這個版面會不夠寫啊!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一隻襪子被塞滿禮物,另一隻卻空無一物了。

以為順利完成任務的聖誕老公公,心情愉快走到客廳,將酒及糕餅吞下肚後,再度鑽入煙囪,離開威士頓家,帶上那幾隻把樹籬吃得亂七八糟的馴鹿,繼續趕路。他沒想到的是,乖寶寶有禮物,壞寶寶只配拿空襪子,看似簡單的送禮物工作,卻隱藏了一個嚴重的失誤。

按照常理,裝滿的禮物是給小山的,空襪子則是留給夏夏反省,但是棉被蓋住了長相相同的兩人,把可以分辨兩人的辮子及疤痕擋住了,所以聖誕老公公認錯人,把禮物給反了──夏夏的襪子裝滿了禮物!

半夜,調皮的夏夏突然醒來,看見床前的襪子塞了滿滿的禮物,開心得簡直要飛上天了!她迫不及待打算把禮物都拆開來看,然而,當她溜下床的時候,發現睡在隔壁的小山床前,竟然掛著一隻空空的襪子。

平常調皮慣了的夏夏,忽然變得很沉默,她思考著,小山如果看到襪子是空的,一定會難過的哭起來,這是夏夏最不願意看到的。沒有人知道,夏夏的調皮搗蛋都是為了讓小山開心,因為小山是她深愛的姊妹。於是夏夏開始分配手上這堆禮物,一個留下來、一個放到空襪子裡,直到兩隻襪子都有禮物,而且一樣多。雖然有滿滿的禮物很棒,但是能分一半給深愛的人更令她開心。

此時,正在趕路的聖誕老公公,被不停閃爍的好寶寶測量機嚇壞了,居然有小朋友在最後一刻變乖了,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當聖誕老公公悄悄再走進威士頓家,發現那隻空空的襪子也裝了禮物,他忍不住會心一笑。他迅速將更多禮物塞進兩隻襪子裡,然後趕緊離開房間,因為迫不及待拆禮物的孩子們就要醒過來了。

故事的最後,夏夏手中握了一枚寫著好孩子的紅色徽章,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同時,也覺得十分光榮。

調皮的夏夏真的是壞寶寶嗎?其實夏夏雖然調皮,卻很善良,她所做的都是為了讓小山開心,但是常常被誤解,以致於她的父母、鄰居,沒有人認為她有資格拿到禮物。還有,原來經驗豐富的聖誕老公公也會出錯,假使這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那麼大家是不是都要膽戰心驚?一方面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沒有拿禮物的資格;另一方面還要擔心他老人家把誰跟誰搞混了!還好,小朋友大可放心,聖誕老公公只是虛構的故事罷了。

其實,真正的禮物是聖誕節的主角──主耶穌。主耶穌絕對不會出錯,祂不需要靠辮子、疤痕或是乖寶寶、壞寶寶的標記分辨誰是誰,因為祂深深認識我們每一個人。

最重要的是,主耶穌也不會拿著一張名單說:「很抱歉,你今年不乖,沒有在名單上,所以我沒辦法祝福你喔。」聖經說,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意思是我們可以得到新生命,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好事,我們都是罪人,做得再好仍然有瑕疵。但因著上帝的恩典,主耶穌承擔了我們的罪,祂完美的好行為則算在我們身上,所以主耶穌是我們一切平安與幸福的源頭。

小朋友,你只要相信主耶穌為我們成就的一切,就可以得到永恆的新生命,這麼說起來,主耶穌是不是最棒的聖誕禮物呢?

祝福大家,聖誕佳節愉快。

《空空的聖誕襪》

作者:理察.柯提斯
譯者: 黃筱茵
繪者: 蕾貝卡.寇柏
出版社:水滴文化

 

※本版插圖取自《空空的聖誕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