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在地台語文社團「打狗台語開講社」129日下午舉辦「漂流kap回歸——王育德kap王育霖ê故事」講座,邀請台文筆會常務理事陳正雄,談王育霖與王育德受政權迫害而身亡、逃亡的生平,與他們的事蹟如何激勵後世。

陳正雄開場時提到,他曾多次帶領成功大學的學生參訪台南市王育德紀念館,發現很多人不認識王育霖與王育德。他理解這兩人在主流歷史教育中未受到重視,但也因為如此,更要去述說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歷史,「要堅持做對的事情。」

(攝影/林婉婷)
  • 「被消失」的檢察官

王育德和兄哥王育霖都出生於日治時期台南市本町(現在民權路),家裡開商行,屬於富裕家庭;兩人的母親毛新春分別在王育德10歲、王育霖16歲那年過世,所以多是王育霖照顧王育德,兄弟感情很好。

王育霖。(相片提供/維基百科)

王育霖1932年考上台北高等學校並第一名畢業,後考上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法律學科,這在台灣人之中是難得少見的,因為日本人不會讓台灣人讀法律,以免自由、人權等思想危及殖民政權,故那時台灣學生多就讀醫科或師範;然而王育霖卻心懷替台灣爭取權益的精神。1944年王育霖畢業並通過司法高考後,日本人不願讓他擔任檢察官,但他的老師們提出抗議,終於破例當上京都檢察官,王育霖也成了第一個在日本擔任檢察官的台灣人。

戰後,擔任新竹法院檢察官。1946年,王育霖起訴涉嫌貪污、曾任少將的市長郭紹宗。郭紹宗目無法紀,在王育霖帶法警要逮捕他時,反而打電話給警察局,吩咐武裝警察包圍、威脅王育霖。上級決定不再追查此案,王育霖憤而辭職;同年9月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林茂生創立的《民報》擔任法律顧問。

1947年,國民政府握有台籍菁英名單,開始屠殺、鎮壓與抓捕;王育霖、林茂生等人都名列其中。該年3月,王育霖本要出門,後又為了拿錢包而臨時返家,剛好遇到士兵上門要抓他。

當時,王育霖的妻子王陳仙槎背著才剛出生3個月的長子王克雄,上前阻止士兵抓走丈夫,被槍抵頭也不退縮;但士兵改以槍指著王克雄,陳仙槎只能放手。成年後,王克雄曾告訴陳正雄,雖然事發時他年紀很小,並不記得這段往事,但他總會作自己被槍抵著頭的惡夢。

王育霖被逮捕失蹤後,陳仙槎透過各種消息管道到處找尋丈夫,然而至今仍找不到王育霖屍首。20172月,王育霖的兒子王克雄與王克紹出版了台灣第一本與王育霖相關的書籍《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

王育霖婚禮。(相片提供/維基百科)
  • 推動台獨的台語博士

王育德1936年考上日本學生居多的台南州立台南一中,1940年插班考上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考上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支那哲文學科。1944年、日據時代末期,王育德的父親王汝禎擔心他的安全,於是要求他休學回台。於是王育德暫時在嘉義市役所庶務課任職,期間曾抽空到台中拜訪林獻堂;當時林獻堂以台語問他「令尊貴庚」,王育德以為是問「令尊幾間(房子)」,於回答「大概30幾間」,是個與台語對話有關的有趣小插曲。

王育德。(相片提供/台師大數位校史館)

1945年,王育德於省立台南一中社會科任教。當時國民政府為讓外省人當老師,不惜謊報年齡與學歷,就是不讓台灣人擔任教育要職;王育德曾受過專業北京話訓練,在學校很受歡迎,而他也會將自己對時事的觀察與學生們分享。

在王育霖被逮捕後,王家隨時都遭到監視,沒人敢跟王家來往。王育德知道未來自己可能也會被抓捕,於是計劃逃亡。19497月他逃亡香港,投奔廖文毅,後偷渡日本。1949年,國民政府正式撤遷、佔據台灣,王育德知道自己無法再回到台灣;隔年他復學,就讀東京大學文學部中國文學語學科,一路完成博士學業,也是世界第一個台語研究博士。

王育德致力於台語文研究與推廣。陳正雄指出,人類是透過母語認識自己的文化,「一個文化的消滅,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語言開始。」這也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禁止台灣人使用母語並推動華語教育的原因,洗腦讓人民自然而然忘了自己,進而開始認同中國。

後王育德接妻子王雪梅與大女兒到日本住;二女兒出生後,他向警方自首偷渡客身份。按道理他會被遣返,但考量他回到台灣必死無疑,加上東京大學同事與朋友的協助下,王育德取得政治庇護身份,得以繼續在日本居住與東京大學任教。1960228日,王育德與志同道合之旅日台籍學生、友人創立「台灣青年社」,並於4月擔任《台灣青年》發行人。

19701月王育德擔任台灣獨立聯盟總本部中央委員;1975年因為「李光輝事件」,2月成立「台灣人元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19859月,王育德因心肌梗塞逝世。直到201899日,台南市政府為紀念他們二人對台灣的犧牲與奉獻,成立「王育德紀念館」,正式迎接他們兄弟漂流多年的英靈回到台南,和故鄉永遠做伴。

王育德紀念館成立。(攝影/陳逸凡)
  • 後輩受啟蒙 犧牲因紀念

介紹王育霖、王育德後,陳正雄談到自己。他在就讀台南一中時,總覺得學校老師對於台灣歷史、政治等議題欲言又止,「想說卻又不敢說太多。」而1979年、他就讀高三時美麗島事件發生,後赴北部讀大學,正好是鄉土文學論戰時期,這些事件讓他開始關注並投入研究台灣文學、歷史與政治。

陳正雄手上有一本鄭南榕出版的王育德著作《台灣:苦悶的歷史》,在戒嚴時期被列為禁書,是他高中時在一個書攤無意翻到的。當時他發現這本書的內容,與學校課本教得都不一樣,非常驚訝,於是買回家看,於是成了他的啟蒙書籍之一。他建議若想重新認識「教課書外」的台灣歷史,可以閱讀這本書或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

陳正雄指出,台南市的民權路又被稱為「台獨街」,除了王育德,住在那條路上的還有葉石濤、張燦鍙、王幸男、何康美等人,都是台獨運動重要人物。陳正雄也補充介紹其他台獨運動與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例如相信認同台灣能解決流亡文學問題的葉石濤,卻捲入鄉土文學論戰;牙醫師黃溫恭因加入匪黨案被捕,原遭判處15年徒刑,後蔣介石直接改為死刑。黃溫恭與妻兒訣別的書信卻被扣押,始終沒有送到親愛之人手上。

陳正雄也回憶他倡議、推動成立王育德紀念館的過程,包含出席不同場合時公開呼籲,或是與賴清德等政治人物多次溝通。他認為台南市政府願意設立王育德紀念館是很勇敢的決定,因為那是具有台獨性質的紀念場館,必定要面對不同意見的質疑與批評;同理,設立黃昭堂紀念公園一事也同樣值得肯定,「我們紀念一個人不是看他有多大的成就,而是為這個社會犧牲奉獻了多少。」

  • 延伸閱讀

王育德紀念館開幕 故居掛牌

緬懷黃昭堂愛台灣 紀念公園於七股設立

睽違30年 王雪梅與李碧珠會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