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仰恩新書發表會 思改革宗傳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12月4日下午在台灣神學院舉辦發新書發表會。作者、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強調,沒有改革反思的教會一定會墮落,今日教會追求權力、追求龐大、追求控制是迷思。改革宗傳統應該清楚「啟蒙」的重要,若用台語形容就是「轉大人」,台灣社會沒經過啟蒙運動,那麼具社會影響力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否有「轉大人」?

現場有牧師提問,今日的長老教會有諸多宗教極右派與靈恩派現象,這是神學教育出問題或其他方面的問題?九合一大選結果則呈現社會對堅持理想的反撲,這是哪個環節出問題?鄭仰恩回覆,首先要問教會,是否願意珍惜自己的改革宗傳統?他說,很多人對自己的改革宗沒信心,不知在傳統其實可以找到新動力,反而急就章去學別人,結果忘了自己的傳統,而無法深化信仰群體,「深化的信仰群體,對社會有許多影響力,」可惜台灣的基督教快速被社會邊緣化,無法對社會產生影響。另外,他指出,加爾文的時代,政權也是經過多次轉移,所以要有耐性等候社會被啟蒙的時間。啟蒙民主的路在台灣還是一條漫長的路,改革就是要不斷進行的進行式。

最後鄭仰恩指出,每個時代都有少數群體回應、重塑改革宗傳統,「但我認為不需要正統,正統會是壓迫的。」在每個時代都有改革宗的忠實者做出信仰回應,也就是說,改革宗精神是「多元開展,與時俱進」的信仰告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