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首個由身心障礙者家長自立組織的團體「心路基金會」,於1125日至1216日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1樓「高雄・女人空間」舉辦「愛在一起」心路影像展,重頭戲為127日下午的「你很特別:心智障礙者戲劇展演」,由「六八劇舍」導演、視障藝術家許家峰帶領戲劇表演班演出。

(攝影/林婉婷)
  • 繪本故事搬上台 學習尊重與欣賞

戲劇背景是「快樂村」,喜歡讀書、唱歌、遊山玩水的村民們每天辛勤工作。有天卻聽到有人大喊救命,並說森林裡有怪物;正當村民們拿好拖把掃帚和鍋碗瓢盆做武器,準備迎戰怪物時,旅行者穿越森林來到村莊,告訴大家「怪物」其實是她晾在樹上的面具。於是村民們放鬆,舉辦嘉年華歡迎旅行者到來,並用貼紙來評價別人的表演好壞;但旅行者告訴他們,「每個人都很特別,都有自己的優缺點,不應該貼標籤,而是要尊重與欣賞。」最後,明白道理的村民們和樂融融地共舞,戲劇落幕。

(攝影/林婉婷)

許家峰在演後座談提到,這次劇場和以往不同,是開放形式,台上表演者會走下台與觀眾互動;改變不只是演出形式,還有學員們的表現,許家峰已指導戲劇表演班3年,也見證以往害羞的人,如今願意上台展現,「樂意與人分享快樂,就是很大的進步。」

許家峰認為心智障礙者充滿彈性,沒有既定限制,演出時有更多發揮空間,這與其他障別或身障表演者是很大的不同。為了讓心智障礙者順利演出,他將繪本故事與人物做調整,使角色更合乎演員本色,使他們能自由發揮。另外,當演員們忘詞時,旁白會以問句引導,讓演員們想起接下來的劇情,繼續演出。

(攝影/林婉婷)
  • 心路影像展 多元媒介傳遞愛

本次「愛在一起」心路影像展,除了戲劇,還有畫作、攝影與手作品靜態展。「愛團圓」是心智障礙者以自己的手印為創意,描繪他們心中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愛生活」展出心智障礙者的攝影作品,也讓民眾可以看見他們眼中的世界,另外有社工、志工陪伴心智障礙者的活動留影,傳達感謝與鼓勵。「愛相伴」則是邀請行動,歡迎社會大眾來觀展,理解、接納、關懷心智障礙朋友們。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 以父母心陪伴孩子走一生

心路基金會成立已31年,目前有4大服務項目:「庇護工坊與技職訓練」、「社區支持與互動課程」、「就業評估、陪同與輔導」、「日間機構照顧」,服務對象從兒童到長者,範圍包含東部、山區與離島,每年約服務50006000個家庭。心路基金會高雄分會主任周耕妃表示,照顧心智障礙者是漫長的過程,但心路願「以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

(攝影/林婉婷)

她也懇請有感動者成為心路愛心股東,長期定額捐助基金會。而基金會也推出「存愛撲滿」回饋支持者,捐款滿300元可獲得撲滿1個,裡頭裝有10支庇護員工製作、口碑極佳的幸福小蛋捲;捐款滿1300元除了獲得撲滿1個,還有心路公仔1組。查詢請上心路基金會官網,或電洽:02-25929778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