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教會偕政府打造大型發電場

【曾菀妤編譯】用愛發電不再是夢想!根據紐西蘭媒體報導,聖安德魯長老教會(St Andrew’s Church,PCANZ)正試圖和當地政府聯手打造大型太陽能發電場,用以協助低收入戶家庭解決「能源貧窮」(Energy Poverty)問題。

弗萊克斯梅爾(Flaxmere)是紐西蘭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當地約有400戶低收入家庭。聖安德魯教會牧師吉爾.麥唐諾(Jill McDonald)表示,她與丈夫柯里斯.蘭博爾恩(Chris Lambourne)搬到該區後,才真實感受到能源也有貧富差距。弗萊克斯梅爾的家庭電量比其他地區少了20%,「整個冬天,你都會看到養老金領取者坐在睡袋裡保暖,因為他們無法負擔暖氣費用。現實情況是,能源對窮人來說非常昂貴。」蘭博爾恩表示:「很多人因為沒有暖氣導致生病,萬一失業,那家庭面臨的能源貧窮情況將會更嚴重。」

能源貧窮指超過一成收入用於支付能源費用,以滿足最低生活所需。缺乏足夠的資源下,能源成本為家庭生活帶來壓力,並產生連鎖效應,包括:排擠飲食費、教育費,更可能導致能源貧戶犧牲生活品質、付出健康。根據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2017年研究報告,目前約有五分之一紐西蘭家庭處於能源貧窮。

麥唐諾與蘭博爾恩發起計畫案,與政府共同研議在海斯汀鎮(Hasting)打造大型太陽能發電場,預計安裝4000塊太陽能板,未來以低於市價25%提供給有需要者;為了在非日照時間為有需要者提供服務提供幫助,聖安德魯長老教會也自行購入電能。該計畫已通過可行性研究,將開始尋找土地。聖安德魯長老教會希望通過所屬的紐西蘭長老教會(PCANZ)、地方和中央政府、毛利族部落聯合會(iwi)、社區和慈善機構募集資金,約250萬元。

議會發言人表示已與教會就設立發電廠計畫進行討論;能源效率和保護局發言人則表示,與風力和地熱等再生能源相比,太陽能成本較高,但價格正不斷在調降,有望是未來紐西蘭能源轉型的新指標。(資料來源:Stuff.nz)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