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改革 希臘撤神職人員公務身分

【曾菀妤編譯】希臘總理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努力切斷國家與教會間的緊密聯繫。11月6日,政府與教會達成歷史性協議,希臘神職人員將不再具公務員身分,不再由國家給付工資,改由教會與政府共設的專門基金支付薪水。作為交換,教會將不再反對執政黨提出的「國家保持宗教中立」修憲條款。這項變革啟動了教會在社會和公共領域中的作用和地位的辯論,也引來不少神職人員抗議。

齊普拉斯與雅典大主教伊羅尼莫斯二世(Ieronymos II)11月6日共同舉行記者會。齊普拉斯於會中,強調教會對希臘國家所做出的貢獻和歷史作用,但稱共同協議解決了教會資產的歷史遺留問題,並使教會更具獨立性。伊羅尼莫斯二世則表示,協定表明了教會和政府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向前邁進的願望。

該倡議是由齊普拉斯所屬的政黨聯盟所推動的憲法改革內容一部分,目的是使希臘政治「更加民主和進步」。根據協定內容,即日起,希臘神職人員不再是公務員身分,希臘神職人員不再領取公務員工資,而由教會與政府共設的專門基金支付薪水。政府每年向該基金補助約1.89億歐元,補貼額度將與希臘政府公務員的工資水準同步調整。希臘教會負責基金管理工作,希臘政府的相關部門負責進行監督。

儘管在希臘破產期間,政府推動一系列預算削減,擬定的協議也不會影響大約9000名神職人員的月俸,但比較起來,公部門職位仍具相對保障,不少神職人員對此項變革感到憤怒。11月14日,神職人員協會的成員會見在野黨領導人,並發出聲明表示,「面對希臘現代歷史上國家侵犯勞權的暴力事件,不能保持沉默。」

協議在教會高層引起爭議。11月16日伊羅尼莫斯二世與各教區主教舉行主教會議,82位主教中,有30人表示反對,部分教區主教一度離場表達抗議。經協商後,教會高層一致認為政府應該保留神職人員公務員身分,但也同意「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與國家進行對話。」

正教會在希臘社會生活扮演重要角色。1830年,希臘建國後,以憲法確認為正教會為該國「盛行的宗教」,具象徵性和相對特權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教會對國家的依賴越來越密切, 1945年,政府開始接管神職人員薪資給付,以表彰教會其對國家的貢獻。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高達76%的希臘認為國族認同與宗教有著緊密的聯繫。(資料來源:NYTimes、publicorthodoxy.or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