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文學獎頒獎 呈現台文發展多元面貌

(左至右)客語散文金典獎得主謝錦綉、劇本金典獎馮翊綱、原住民漢語散文金典獎游以德。(相片提供/台文館)

【陳逸凡台南報導】2018年台灣文學獎12月8日於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不同以往,本次圖書類獎項首次分兩階段公布,11月21日先公布入圍作品,再於贈獎典禮頒布得獎者。「長篇小說金典獎」由林俊頴《猛暑》、「散文金典獎」由謝旺霖《走河》獲獎。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致詞時感謝評審們的辛勞,在各式各樣的作品中定義台灣文學的方向,讓台灣文學獎越來越穩健。未來文化部會持續推動文學外譯,讓優秀的台灣文學作品站上國際舞台。台文館館長蘇碩斌形容,台灣文學獎探測著一個年度最前端的文學風向,入圍作品老幹新枝並陳,多元的創作素材源源而出,是文學世界不曾枯竭的驚喜。

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林俊頴(右)。

評審陳芳明認為,《猛暑》是一部類似異托邦(heterotopia)的作品,虛構與異質空間的交錯敘述,顯然開啟了當代小說的全新領域。投票討論過程長達3個小時,從討論熱烈的情況來看,似乎每位入圍決審的作家都有資格獲獎。得獎者林俊頴感性表示,葉石濤曾說寫作是一份天譴,他充分理解背後深層的意義,寫作是孤單的、是與自己的馬拉松,必須為自己寫出的東西完全負責。

「台語散文金典獎」為呂美親的〈佇普悠瑪列車內面〉,運用搭火車的歷程來想像時空穿越,內容觸及青春、語言經驗及國族認同的覺醒,融合詩、小說,有情有淚的書寫。「客語散文金典獎」為謝錦綉的〈Kodama庄最尾正徙走个人家〉、「原住民漢語散文金典獎」為游以德的〈游阿香〉、「劇本金典獎」由馮翊綱的《謊然大誤》獲得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