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聯和蔡丁貴於電台談東奧正名與九合一選舉

(相片提供/快樂聯播網臉書網頁截圖)

【林宜瑩整理報導】11月24日「東奧正名」公投結果出爐,同意票為476萬,不同意票為577萬,無效票50萬,未能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與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受邀在12月4日傍晚快樂聯播網「快樂心聲」節目中,談「從東奧正名結果看台灣人驚啥咪」時,林偉聯直接點出問題所在:「中國統戰不是只有台灣,而是全世界!」

林偉聯指出,中國先是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為號召,後來又換湯不換藥用,以「一帶一路」為名,亞洲各國都看出中國的伎倆而紛紛退出。林偉聯說明,台灣不能跟中國走太近,否則受牽連會慘賠;蔡丁貴強調,東奧正名公投未通過,顯示台灣選民對國際法理不了解,公民教育還要再加強,因為要是沒有國家主權的保護,經濟發展也是沒有保障的。

對於民進黨大輸,蔡丁貴認為,最大問題在民進黨「該支持的沒支持,該反對的沒反對」,例如東奧正名、非核家園、婚姻平權沒積極支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沒嚴正反對。不過他也表示,票投國民黨的選民也未必認同九二共識,反而是認為蔡英文政府沒有做好,因此「以選票來教訓民進黨」。縱使民進黨這次選舉大敗,可是更能顯示台灣民主機制的成熟,因為台灣選民已懂得運用選票來確保台灣的權益。

高雄出身的林偉聯則談到,選前大家都預期到鐘擺效應結果。從2014年太陽花運動到2016年蔡英文高票當選,鐘擺此時是盪到最高點,只是沒想到幅度會這麼大。但他也認為,投給韓國瑜的高雄選民多數「不是認同九二共識,反而更在乎九二汽油的價格」,因此他對年輕選民的投票選向更是肯定;也因為很多核心價值已在年輕選民心中形成,對未來台灣民主發展,他持正面樂觀態度。不過他也認同民主教育還要持續進行,選民才不會因假新聞而影響投票行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