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台灣的待降之痛

林咨佑

以色列人忘了什麼叫做痛。來自西方大陸的獨裁者併吞了以色列,派了名為希律的藩王來麻痺痛苦。這位傀儡國王如此說:「我來幫你們蓋聖殿吧!保證你們的幸福指數高居世界第一。」統治者繼續說:「我們來拚經濟吧!美好的生活比復國重要。」就這樣,很多以色列人不痛了,如同被糖果欺騙的孩童,忘了被侵略者統治的痛。

台灣人也忘了什麼叫做痛。許多來自西邊大國的政客說:「來拚經濟吧!很快就不痛了。」被侵略國操控的政治家大聲疾呼:「沉睡的港都醒來賺錢吧,別再為了美麗島的建國煩惱了。」就這樣,台灣人感覺不到痛了,如同喪屍一樣,撲向名為賺大錢的獵物。

很遺憾,上帝不只是安慰人的上帝,更是揭開傷疤的上帝。祂的先知以賽亞如此說:「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9章1~2節)

先知以賽亞沒有隱藏傷痛,反而明白的告訴人民,以色列正在黑暗中,加利利海旁的港都正在受苦,不會因為賺大錢就不痛了。只要國家仍然被來自西方的羅馬帝國糟蹋,這份苦永遠不會變甜。然而,先知以賽亞應允,總有一天光會到來,獨立的自由也會跟著到來(以賽亞書9章4節)。

願台灣也能聽見先知的呼聲,願台灣的港都能不被欺騙,能發現真正的痛是來自失去自由的痛。願我們的待降節不是等待禮物與賺大錢的生活,願上帝也能在待降節揭開台灣人的傷痕,讓台灣人能在重獲痛感之後,期待救主──那位能用言語和行動把台灣人痛醒的耶穌到來。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