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站在我這邊

羊圈外

教會裡缺乏情感和性別教育的狀況會怎樣?

幾年前,我在某間待過很長時間的教會裡,被一個男生密集騷擾,老是有不認識的號碼打來喘氣、或傳來問候簡訊,後來發現果然都是同一人所為。我當時跟教會大人反應,他們卻一副我在大驚小怪,還說:「有人欣賞妳,有什麼關係!」他的父母甚至說:「所以妳要幫我邀請他上教會啊!」

這個男生確實為了我而來上了幾次教會,總是藉機毛手毛腳,例如問候平安的握手,他都會故意握很緊不放開。其他人不覺得這是什麼問題,還會覺得他這樣是「好可愛,好純情」。但他吸引我注意的方法卻都非常沒有禮貌。

更大的問題是,這男生有攻擊性,他有嚴重的酗酒和情緒問題,屢屢呼朋引伴去騷擾和恫嚇他人,曾經把教會青少年毆打至醫院縫了數針。為了避他,大學時我換過3次手機號碼,臉書一些朋友也不得不封鎖。有一天那男生藉著酒意直面威嚇我的小弟,甚至闖入家門內,所幸當時家人在家,否則我不敢想像。但最可怕的是,這件事居然還是用人際關係壓了下來。教會裡沒有人公開檢討這個一再犯錯的男生,沒有人走過來跟我說,他這樣不對的,甚至有人說,因為妳太漂亮啦,太好相處啦,以為這叫安慰。最後父母也僅要我盡量避開他。

以家族成員所組成的傳統教會,是個圈子非常小的地方,誰跟誰都是親友,於是人們選擇包庇、息事寧人。小村子裡,強大的人際羈絆,有時更是可怕的壓力。我的處境非常孤單,他在村子的時候,我不敢自己單獨出來走路,因為有很多無人的死角,如果被堵到,我沒辦法即時求救。而如果發生什麼事情,我無法相信有人會為我主持正義。這些事難免改變了我的行為模式和對教會的觀感,對教會的期待或失望交錯讓我痛苦不已,卻還要在教會微笑,我對這矯情的一切覺得扭曲。雖然現在已經不在那間教會,想起那種孤立無援,還是很心痛。我希望教會是個能讓人感到安全和被支持的地方。(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2 意見

  1. 妳跟我一樣,不管做什麼事都沒人站在我這邊想(從我的角度),只會說妳要多替別人想,ㄧ直打壓我的空間還有權益。逼出了我什麼都會據理力爭的個性,那些人還反過來說我自私⋯⋯看清楚了,就算ㄧ輩子只能孤單的替自己奮鬥還是要替自己站鬥到底,很討厭那些明明被保護的很好還ㄧ直抱怨爭寵的人!
    妳認為呢?妳也有過這種想法嗎?討厭某些人?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