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找回愛的初衷與能力

大選以及公投結束了,許多人相當歡喜,自己喜愛的政黨候選人上任,支持的議題也通過了,似乎天上掉下了一份大禮,更增添了信心。但此時,同樣也有另一群人感受到許多痛苦,不理解自己的理念為何不被社會接受?

選舉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其中最撕裂的地方是,從選舉開跑以來,存在於社會中呼籲改革與反對改革兩方互相拉扯的力量,並沒有因大選結束而消失,反而更被攤在日光下,化做絕對聲響。

這些變化讓人感到憂慮與恐懼,讓人對於未來感到徬徨。於是社會開始想找出該為現在局面負責的人。但這種究責的行動,不但沒有幫助我們找回彼此溝通的方向,反而讓原本已相對弱勢的群體,信任的裂痕更加深,也助長了反對改革的力量。

確實,人都希望能實踐出自己理想世界的樣貌,然而上帝造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思想與背景,在實踐彼此理想的過程中必定會有衝突,當我們只想要不顧一切地朝著自己想前進的方向衝去時,太多時候,會看不見自己猶如一輛高速的列車,正在輾過值得珍惜的人事物。

面對混亂的現狀,心中必定有許多的擔憂,但是在歷史中,許多社會的變革都需要一段不短的時日才能達成,過程中,也充滿各種光怪陸離的反對與衝突,甚至引發暴力與戰爭。雖然衝突、爭端讓人恐懼、不願意改變,但是在此刻,反而更應該努力看見:溫柔的變革正在進行中。

在這片土地上,依舊有人堅持在耕耘,或為社會保留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或是關注環境的變動、或是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這些行動都不斷為土地注入養分,成為社會往更好方向前進的力量。

成為和平之子,在兩造衝突中尋求可能性是基督徒在社會中需要擔負的重要責任。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哈維.科克斯(Harvey Cox)在《二十一世紀的和平與宗教》提到:「寬容當然是比不寬容更好的資質,但是,只是如此是不夠的。對於他人有積極的評價,這不只是要原諒他人,而是要原原本本的接納他們的人格,歡迎並尊重。」當我們在衝突中太快選邊站,不得不去面對反對我們理念的人,很容易產生不寬容的態度與敵意,也使我們認為只要能寬容就足夠了,但這樣會產生自以為是的善意,反過頭來苦待了自己與他人。

我們必須正視在這段時間以來累積的傷害與仇恨,並重新思想在今年的待降節期,我們要如何去愛鄰舍如同愛自己?誰是我們的鄰舍?或是有誰不是我們的鄰舍嗎?而在這當中,公義要如何彰顯,卻不致造成傷害?願在待降節期,眾人能看見基督耶穌降生撫平各種的恨,讓我們能在說實話的辯證過程中,不斷對話,找回愛的初衷與能力。 (本文由論壇小組成員討論而成,不代表本報立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