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於運動中,不斷敬拜上主

黃欣怡(CCA執行委員)

從2009年參與普世運動迄今,除了感謝上主與教會的栽培,同時因著角色的轉變連帶影響所負擔的責任以及面對的挑戰跟著不同,而有所學習。

過去參加營會,盡量去結交朋友、認識不同的文化、認識自己是誰,並且深入探討關於台灣的土地與所關心的議題;參加普世交流活動,則是更進一步,和其他國家的弟兄姊妹建立關係,介紹台灣讓他們知道。
如今擔任亞洲教協(CCA)的執行委員,不再僅僅只是介紹台灣、結交朋友,而是需要和總幹事、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執行委員共同凝聚團契的異象和展望,實際去關心地方的需要與議題,並且評估每一項事工計畫與審查每年的財務預算。

這幾年經過普世運動的洗禮,每每被合一及從草根發起的運動而感動。從如何關心上帝所創造的受造界、跨宗教(派)的合一運動與禮拜、培育靈性及下一代,到對不公義提出先知性的神學批判等等反思與行動,都不斷打開我的眼界與視角,以及願意委身在這條道路上。

只是隨著身分的轉變,當越靠近權力核心時,也越發看見人性的軟弱與貪婪。人們為著角逐誰能坐高位,不惜動用金錢、關係來取得;為了爭取更多的資源到自己的教會、國家,不在乎那些真正軟弱無力、需要協助的呼聲;總是大聲呼喊要關心弱勢、尊重青年與婦女的聲音,但實際上關起門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在普世機構運作的處境中,仍是以男性、牧者為中心,語言不占優勢者、女性、青年往往成了在這些會議中的無聲支持者。

普世教會因著看見需要以及為回應世代所面對的議題而發起運動,聚集所有不同語言、膚色、文化背景、年齡層、性別的人共同為實踐公義與和平付出心力。但普世運動同時也像試探,吸引著我們將目光從關心他者。以至於我們需要不斷敬拜我們的上主,不斷謙卑地反省我所做一切,是關乎我自己,還是真實落實上主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上帝同行」呢?

願上主繼續帶領,使我們能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