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待降的喜樂

(攝影/林婉婷)

腓立比書4章4~9節

林耀星(長老教會牧師)

當初,天使宣告基督降生,牧羊人聽見基督降生的宣告時,內心何其喜樂。因為先知的預言已經應驗,人們引頸盼望的彌賽亞已經來臨,所有熱切尋求祂的人,當滿心歡喜活出真實的信仰。這也是待降節期第3主日要提醒我們的意義。

耶穌誕生只有一次,那麼基督徒在待降節期到底在等待什麼?又當預備什麼呢?藉著本段經文,讓我們再次思考,在待降節期我們應當如何喜樂,又應當有什麼改變。

待降中,信徒的內憂與外患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信徒說:「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章4節,現代中文譯本)又說:「你們應該一無掛慮。」(6節)到底腓立比教會發生什麼事,讓保羅提醒他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及「應該一無掛慮」呢?

原來,腓立比教會當時除了面對外在壓迫,教會內具領導地位的兩位姊妹──友阿蝶和循都基,在主裡意念不相同(4章2節)。她們是保羅在福音上一起勞苦的同工,如今卻可能在信仰詮釋、禮拜或倫理方面意見紛歧,或標榜自己的恩賜而追求虛浮的榮耀(2章3節)。她們之間的衝突將危害教會的合一,甚至造成分黨結派。因此,保羅期待她們在主裡達成和解,因為她們同享在基督裡的新生命,保羅並進一步要求教會信徒當在主裡合一。

  待降中,還在爭誰是老大?

來到21世紀,我們發現教會似乎仍然還有許多的友阿蝶和循都基,他們可能是牧師、長老、執事、同工,也可能是信徒,每個人因為不同的目的,仍然繼續為了神學路線、禮拜或倫理方面意見紛歧,甚至標榜自己的恩賜及才能,爭取個人虛浮的榮耀。

這些分歧小到在教會中爭執到底是要聽牧師的或聽長執的,大到教派之間的競爭攻訐。甚至,在教會的會議中,仿效民意代表質詢行政官員的態度,來「質詢」牧者和長執同工。這些行為都不符合基督信仰,不只是造成教會紛爭與分裂的原因,更是基督徒不該有的行為。紛爭,不僅讓聖靈擔憂,也是教會不合一的明證,因為教會沒有以基督為首,也沒有看別人比自己強的謙卑信仰行動,是讓非基督徒朋友看笑話、甚至不願意來信耶穌的原因。

  待降中,有上帝的應許!

為此,保羅勸勉教會要「喜樂」、要向大家表現謙讓、要在禱告中把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應許的平安,就必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

一、持守信心常喜樂

保羅呼籲信徒持守對主的信心,才能以主耶穌為喜樂。喜樂,是信徒應該保持的態度,正如保羅所表現的一樣(參哥林多後書6章10節)。保羅向腓立比教會強調,要常常喜樂。或許他考慮到教會所受的逼迫(參腓立比書1章28、30節),以及他們在彎曲悖謬世代可能受到的影響,因此勸勉他們即使如此,仍要在主裡喜樂。保羅的勉勵,就如聖詩〈境遇好壞是主所定〉所唱,凡事有主美好的旨意,是信徒常喜樂的因由。

二、在人前表現謙讓

從腓立比教會的處境來看,保羅不僅是考慮教會信徒之間的關係,更看到教會與外面世界更廣闊的關係。他期勉信徒即使在逼迫和試煉中,仍要顯出謙讓,在受攻擊時拒絕採取報復行動(參閱哥林多後書10章1節)。

三、將所需要的告訴上帝

當時,腓立比信徒面對的逼迫,包括因為基督徒身分而無法加入同業公會,致使經濟生活受到影響,難免產生憂慮。但憂慮正反映出人對上帝缺乏信心,不相信上帝會保守。因此,保羅要信徒停止憂慮,保持一無掛慮的心態,因為憂慮於事無補,且大有害處。保羅提醒他們,反而應當定睛於上帝,因為沒有一件事大到上帝無法應付,也沒有一件事小到上帝無心垂憐。保羅強調,「禱告祈求」是把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的途徑,並且是帶著感謝的心祈求。這樣,上帝應許的平安必能在基督耶穌裡除去人的憂慮,使人的心靈平安,超過人的所求所想。

待降中,在主裡常喜樂!

上帝應許的喜樂,不只要賜給當時受逼迫的腓立比信徒,也要賜給這世代的你我,特別是飽受強權威嚇的台灣。待降節期,正是主的百姓期待基督再臨的時刻,耶穌基督也期待祂的百姓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能持守對祂的信,在面對各樣試探與壓迫時,仍能在眾人面前表現出謙讓與寬容大度,只要將我們所需要的帶到主前祈求和感謝,主的平安與喜樂必時刻與我們同在。因為這是主的應許,也是祂的命令。

不久前,台灣剛完成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結果讓幾家歡樂幾家愁。那麼,在待降節期間,我們要如何喜樂?新約學者馬歇爾(I. Howard Marshall)說:「心存美意,對人的錯誤寬大為懷,處置人的失敗滿有憐憫,因為考慮他們全盤的光景。」這正是在主裡喜樂的外在流露。願上帝保守我們,也保守台灣,能喜樂長存。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以賽亞書40章1~5節

詩歌:新《聖詩》232首〈我心謳咾主〉

啟應:以賽亞書12章2~6節

啟:看啊!上帝是我的拯救者;

應:我倚靠祂就攏免驚。

啟:主上帝是我的氣力,我欲唱歌稱讚;

應:祂是我的救主。

齊:恁會對救恩的水泉歡喜汲水。

啟:佇彼日,恁欲講:

應:著感謝上主,求叫祂的名;

啟:將祂的所做佇列邦報揚,

應:講起祂的名已經受尊崇。

啟:恁著唱歌稱讚上主,祂的作為真顯赫;

應:願此個代誌遍傳普天下。

啟:住佇錫安的人啊,著歡呼唱歌;

應:以色列聖的上帝佇恁中間真偉大。

詩歌:新《聖詩》302首〈萬民啊!恁著謳咾〉

讀經:腓立比書4章4~9節

詩歌:新《聖詩》495首〈上主是我一切向望〉1、2、5節

詩歌:新《聖詩》41首〈請來,請來,以馬內利〉1、6節(唱完詩歌,靜默約5分鐘)

信息:待降的喜樂

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全人類的盼望與救贖的主基督,請祢來!來進入我心,使我能時常與祢同在。在這待降節期,求主時刻保守,使我在面對世界一切悖謬時,能夠靠主得勝。不管我與同信的兄姊或未信的朋友相處時,讓我顯出謙讓的心,使人因我得福;在面對各樣挑戰時,使我學會回到主的面前,安靜等候主的帶領。奉愛我的主耶穌寶貴的聖名祈禱,阿們!(吟唱新《聖詩》329首)

二、為親友祈禱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眾人期待全知的主上帝,在待降節期,我們為著至親好友來到祢面前,懇求主的救贖與憐憫。主啊!我們對至親好友關心不夠,對他們的靈魂愛得不夠,以致有許多至親好友仍不認識祢。求主憐憫,讓我們對人的靈魂得救有更大負擔,在日常生活中有美好見證,使人因為我們謙讓的好行為,而歸榮耀給祢。奉配得一切頌讚的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吟唱新《聖詩》329首)

三、為教會牧者祈禱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發出「我可以差遣誰」之呼召的主上帝,我們在祢面前向祢呼求,懇求祢賜下同心合一的同工,使祢的眾僕人不至於在祢差他們去的地方單打獨鬥。願祢幫助眾牧者,與教會長執、同工彼此同心合一興旺祢的教會,也讓祢的子民不僅尊重祢所差派的牧者,更願意與牧者同心合一興旺祢的教會、宣揚祢的福音。若是教會中有任何因為紛爭造成的傷害,求主移去這些傷害,使那些不好的服事記憶不再成為傷害,使祢的僕人帶著祢的權柄、榮耀,引領信徒進入滿有主的平安與喜樂中。奉配得尊貴榮耀權柄的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吟唱新《聖詩》329首)

四、為國家社會祈禱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台灣的主上帝,台灣需要有祢的同在與平安喜樂。因為撒但在這世代的台灣撒滿了欺騙的謊言,對岸中國更是動用各種資源對台灣散布各種假新聞,使台灣內部充滿了對立、憂慮與不安。主啊!祢難道不管嗎?懇求真理的靈,潔淨祢的掌上明珠──台灣這塊寶島,使台灣人民回轉,能夠行公義,好憐憫,與主同行。如此,台灣必重新滿有主的平安喜樂。願主的真理治理這地。奉靠聖潔、公義、慈愛的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565首〈凡事免煩惱〉

祝禱: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