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 建立防衛性民主機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鑑於近來中國迫使拉丁美洲三國家與台灣斷交,逼迫赴中發展的台商及藝人表態台灣為「中國台灣」,試圖瓦解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並持續以假消息製造台灣社會對政府不信任感等事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12月17日於立法院召開「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記者會,並由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宣讀5點呼籲。

  1. 不讓假消息繼續在台灣社會流竄。所有的人都有責任也應該學習對消息的來源的真偽作判斷,不任意散發。特別是新聞媒體更應遵守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倫理,對於消息的真偽負起查證的責任。
  2. 關於同性婚姻的議題,在大法官的釋憲及公投結果下,應該本著2014年所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志婚姻議題牧函〉的精神,關心同志的處境,並讓政府有空間擬定相關法律來保障、關顧同志。
  3. 11月底的選舉可發現中國政府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操弄台灣的民主。因此,台灣社會應該思考建立「防衛性民主」(Wehrhafte Demokratie、Defensive Democracy)機制,以防止中國政府瓦解台灣社會辛苦建立的民主與自由。
  4. 我們應該以「台灣」為主體來思考,並團結一起,共同來面對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方式的滲透與分化。我們有分歧,但我們仍有許多的共同點。此刻,是我們以前人打拼所留下之民主、自由為我們共同的基礎,繼續營造「生命共同體」,使台灣可以向前、走向世界的重要時刻。我們仍然要繼續努力以「台灣」為國名參與國際組織。
  5. 我們誠摯呼籲全體台灣人民與各團體,此時此刻,放下成見,以愛與包容 使台灣勇敢堅持地面對、克服中國的威脅及孤立,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之道路。

林芳仲唸完五點呼籲後,也以「不要把你無助的子民交給殘暴的敵人;不要忘記你受欺壓的子民」(詩篇74:19)作為台灣向上帝的呼求。

(攝影/林宜瑩)

總會議長薛伯讚表示,41年來,中國從未停止對台灣一再的文攻武嚇,干擾台灣主權、孤立台灣,如今中國已幾近是個邪惡的霸權帝國,在經濟上用「一帶一路」擴展牠的野心,用科技、媒體製造假新聞,甚至有活摘器官、違反人權等事件一再發生。薛伯讚說,2000多年前耶穌基督面對羅馬帝國,如今台灣面對更厲害的中國極權不自由的帝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站在信仰立場與維護民主自由普世價值,期待國家領導者、全體國民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要能辨識時代的跡象,繼續以愛與包容在民主道路上勇敢向前行。

基督徒立委陳曼麗、蕭美琴、王定宇都到場聲援記者會,總會議長薛伯讚也帶領大家一起手牽手為台灣祈禱。蕭美琴表示,台灣民間企業長期被中國施壓表態,社會充斥假新聞讓民眾失去對台灣民主體制的信任與瓦解,這確實是嚴重的危機,台灣也應該要有全民國防概念,建立防衛機制,如此才能產生抗壓性。

王定宇說,中國透過金錢、假消息、滲透等方式,試圖利用台灣民主機制的脆弱來消滅民主;利用台灣言論自由製造假新聞,就是要控制台灣的言論權利;利用台灣社會多元性,就是要消滅掉多元性,只剩下「一元的價值」;他指出,過去克里米亞、南越都是這樣被共產黨以「民主消滅了民主」。根據國安統計,台灣面臨的假新聞攻擊,已超過歐美各國的總合,因此他認為要建立防衛性的民主機制,並積極處理共諜滲透問題。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