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團體對話 籲COP24落實公正轉型

International climate march during COP22 climate conference in Marrakech.

【黃星樺編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12月3至14日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在會議前夕,包括普世教協(WCC)在內的數個宗教團體也展開一場「塔拉諾阿對話」(Talanoa Dialogue),探討環境正義議題。參加對話的宗教團體聯合指出,環境變遷的成本,往往由社會中最貧窮的人來負擔,這並不符合正義。為此,他們呼籲世界各國應當設法實行「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

Talanoa一詞源自斐濟,是太平洋島國的傳統議事機制,意指一種包容性的討論環境,鼓勵人們參與對話,並要求讓所有參與者充分明白討論內容。傳統上,會要求參與者分享故事,彼此同理,從而為集體利益作出明智決定。事實上,在波蘭舉行的這場對話已在各信仰團體中間持續了一年,他們希望能藉此協助各國擬定反制策略。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提出的一份特別報告,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較前工業時期攀升了超過1℃,如果升溫超過1.5℃時,恐將超過安全值。報告稱,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災變,恐將對貧窮者造成傷害。

然而,反制氣候變遷的措施,也可能對貧窮者造成莫大傷害。卡托維茲市代表指出,當地經濟建立在煤炭產業上,儘管這是具汙染性的產業,如果為了反制環境變遷而要求產業轉型,那受害最深的還是底層工作者。

為了解決難題,勞工運動和環境運動攜手建構了「公正轉型」的概念,試圖在汙染性產業轉型過程中,不將成本轉嫁到資源匱乏者的身上,因為他們並非是氣候變遷的主要肇因者,也對氣候變遷引發的災變無能為力。

WCC經濟與生態正義專案執行專員雅典娜.佩拉爾塔(Athena Peralta)指出,符合公正轉型理念的產業轉型,除了由石油燃料轉向碳中和(carbon-neutral)的再生能源外,也應同時注重正義原則和永續原則。UNFCCC秘書處副執行秘書奧維斯.薩爾瑪德(Ovais Sarmad)則對與會團體表示感謝。他說:「所有的宗教傳統都視天地萬物為神聖的厚禮,每一種宗教在世人尋求氣候正義的過程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