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抗愛滋 教會領袖公開篩檢

【蔡敏秀編譯】馬達加斯加耶穌基督教會(Fiangonan’i Jesoa Kristy eto Madagasikara,FJKM)與政府聯手宣導,鼓勵會友接受「愛滋快速篩檢」,希望達到有效防治與控制愛滋病。為了讓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許多神職人員也主動參與快篩,希望藉此帶動風氣。據FJKM愛滋病防治委員會(National AIDS Committee)統計,2018年約2000人接受教會提供的快篩服務。

儘管愛滋病罹患率在馬達加斯加低於3%,但高貧窮、高移動及性病高傳染等風險仍存在。為有效防治、對抗蔓延,FJKM於2007年時成立愛滋病防治委員會,並製作了教材,期盼透過佈道及衛教單張和手冊,教育所屬600萬名會眾相關知識。除了結合地方教會牧師推動,FJKM也著手於神學院教育,加強神學生心理輔導層面的訓練。

在教育程度低落、資訊散播不易的馬達加斯加,神職人員的社群地位相對較高,受民眾尊敬,因此若能加強神職人員對愛滋病的認識,那將更有效使該國減緩愛滋病擴散及對抗歧視。聯合國愛滋病防治計畫署(UNAIDS)指出,雖然消滅愛滋病運動中已有良好進展,但也可能因此導致社會輕忽,此次FJKM選擇與當地政府聯手,便是提高社會持續重視的絕佳案例。(資料來源: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