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原民畢業生 飲水思源 傳遞祝福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You are lucky girls/boys.(你們是幸運的女孩、男孩。)」這是全球記憶體大廠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3年前給馬偕護理管理專科學校原住民專班的一句話。12月14日下午,馬偕專校邀請原住民專班畢業的學長姊返校分享醫護職場經驗。而前金士頓台灣代理、台北中會新店教會長老許承基也趕來,期勉在場88位仍在校的原住民專班學生要堅持信仰、有愛與勇氣,才能將金士頓這份祝福傳遞給更多人。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因看到原住民部落受到重創,許多原民家庭生活困頓,導致原鄉孩子中輟情況嚴重,創辦全球記憶體大廠金士頓的基督徒孫大衛特別撥款新台幣1億8千萬元,委請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承辦「弱勢原住民家庭翻身教育專案」,從2010年到2016年連續6年,已培育150位原住民學生從護理系畢業。

後來金士頓還加碼新台幣3000萬元,並在馬偕專校謹慎運用資金下,原本2016年已招收最後一批原住民專班學生,還有餘款,於是2018年(107學年度)又支持了19位原住民學生,目前有88位在校生仍受此專案祝福。根據馬偕護校提供資料,該專案共嘉惠250名原住名學生,畢業150名學生中取得護理師證照的有122人,考取率高達81.3%,且畢業後多回原鄉附近醫院服務。

該專案的原住民學生,在校期間無論是學雜費還是住宿生活、校方每年級聘用一位照輔員、每位學生每月新台幣6000元生活費、每月兩次返鄉車資可全額申報,以及課後輔導及考取證照等相關費用都是由該專款支付。

14日分享會邀請在慈濟開刀房服務的林韋廷、新竹馬偕兒童加護病房利穎姍、基隆礦工醫院王婕莘、慈濟急診林承思、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王惠芳、門諾外科黃芷萱等原住民專班畢業生返校分享職場心得;校長陳漢湘也非常看重這場分享會,除全程參與外,也鼓勵學長姊把職場經驗分享給在校生,以身作則成為好榜樣讓學弟妹從中汲取寶貴的體驗。

這些學長姊鼓勵學弟妹要好好珍惜在校學習的時光,因為學校教的護理課程都很實用。也強調職場倫理與工作態度的重要性,並透露目前護理師月薪約在新台幣4萬5000元以上。他們都很感謝金士頓促成專案栽培,使他們的人生從黑白翻轉成彩色。

已經退休2年多的許承基表示,雖然目前不是金士頓在台灣的代理者,不過該專案推動是他的好友孫大衛委託執行的,因此他期望,受此專案恩惠的馬偕專校原住民專班的畢業生及學生,要堅持基督信仰,並用愛讓更多人感受到馬偕醫療傳道精神,也要有勇氣將基督福音傳給人。他也鼓勵學生們懂得飲水思源,在擔任護理師職分後也能每年捐款回馬偕專校,讓金士頓專案的精神延續、幫助更多學弟妹。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