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12月第三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之「退休傳教師奉獻主日」。今年也是總會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傳福會)設立滿25週年,傳福會主委江秋香在傳福會寄給眾教會的請安函上,以「新酒與新皮袋」為題指出,去年起逐漸調降退休牧者夫婦安養金,今年8月開始執行牧者退休金月領新制,2021年將要實施延長牧者退休服務年資5年,這種種「新酒」措施,也需要新組織流程「新皮袋」相配合,才能使牧者關顧福利制度永續下去。

傳福會執行長林恩增表示,由於當初傳福制度規劃是牧者牧會30年且盡程退休後,安養20年,以每月發放新台幣3000元安養金為原則。當時退休牧者不多,於是在3年內安養金暫調高,變成每戶每月新台幣1萬元。但現今退休牧者夫婦享有勞退的老人給付、6%的退休金以及傳福會的退休金,因此安養金可以調降下來至恢復正軌,才能使傳福制度永續經營。

退休牧者之退休金以往都是一次領取,今年8月起改為現職牧者退休時可選擇月領或一次領,而今年受派的傳道師退休時,一律為月退制。2021年將實施的牧者退休服務年資,會從原本滿25年能申請退休,調整為服務滿30年才能退休。此外,今年總委會已通過下列傳福條例與施行細則修訂:取消傳福負擔金遲繳時的滯納金、牧者離開本宗牧職申請退回積立金10%扣款、退休後安養金自65歲發放等。江秋香衷心盼望大家能給予支持與關懷,讓傳福制度成為牧者更有力的後盾與祝福。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