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保護從家庭開始 展望會辦親子講座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世界展望會新營中心於12月16日假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舉辦親子座談,邀請北門、學甲、將軍等地15個受助家庭共39人參與,由台灣青少年與家庭輔導協會理事長蘇益志主講「兒少保護從家庭開始」,以多年社會工作實務經驗講述親子教育的重要性。

蘇益志表示,許多單親家長因為感覺對孩子有所虧欠,常會無條件滿足孩子需求,此外由於工作忙碌,手機成為補償孩子最方便的工具,然而過度使用手機不只會近視,更會造成孩童眼睛黃斑部、甚至視網膜剝離,造成終身的視力損傷。

蘇益志指出,適當的管教並不是「孩子要什麼就給他」,而是要與孩子約法三章,例如每天只能玩手機1小時、達成約定目標之後才能換取禮物,否則孩子容易因為不懂大人賺錢困難而不珍惜物品、甚至為了獲取想要的物品而產生偏差行為,透過彼此的約定能幫助孩子建立生活的規律與秩序。

展望會新營中心督導林文玲表示,弱勢家庭兒童的管教、交友、交通等議題都是展望會關心的內容,舉辦親子講座是希望能夠與家長溝通教養及照顧觀念,這次講座聚焦手機使用的管教觀念,這是過去家長不曾面對的議題,如何有節制且珍惜的使用,減輕家庭經濟壓力,都需要培養正確觀念,贏造良好親子互動關係。

在交通議題上,許多偏鄉未成年孩子為了交通方便而無照駕駛,因為安全觀念缺乏而發生憾事,對每一個家庭來說都是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林文玲表示,這些議題不是家長不管就不會發生,希望讓參與親子獲得知識之外,現場準備的有獎徵答小禮物如計時器、小夜燈、雨衣等,都兼具實用價值與關懷意義。由於社工很難照顧到偏鄉每一個家庭,透過與教會的合作,將能讓更多的家庭得到關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