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一個記號

Photo credit: Waiting For The Word on Foter.com / CC BY

路加福音2章8~20節

王芳舟(長老教會牧師)

路加福音2章記載,天使向牧羊人報告好消息:「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又有天軍和天使一起宣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或許,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根據這段敘述演出耶穌誕生的故事,然而,這個看似歡喜的場景,對我們有什麼特殊意義呢?

★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

首先,我們要看的是故事主角之一的牧羊人,這群牧羊人所在位置,是在伯利恆城的郊外。他們在夜間照常輪班看守羊群時,卻遇見不平凡的事,就是看見天使出現,又有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然而,牧羊人的反應卻是懼怕的。這或許和我們對聖誕的印象不同,一般我們總是看到唯美、喜樂的聖誕景象,聖經卻告訴我們,牧羊人很驚惶。

或許我們會問,牧羊人為何懼怕?能遇見天使,不是令人喜樂的嗎?我們要了解,當時人們並不太有機會聽見天使的聲音,更何況親眼見到。舊約時代對主的使者的描寫,可從先知書中窺見一二。當先知面對主的使者,多半充滿驚惶,因為並非人人能看見主的使者。使者出現,常是傳達上帝的特殊使命。因此,舊約的先知看見上帝的使者時,第一反應往往是驚惶。所以,牧羊人看見天使就驚惶,也不足為奇了。

其次,我們要看的是主的使者,即我們所說的天使。主的使者所扮演的角色,是負責傳遞消息。在舊約時代,主的使者往往傳遞審判的消息,但這次他們帶來的是一個大好的消息。所以,使者一開口就安慰牧羊人,叫他們不要懼怕,因為有大好的消息要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不只是給他們而已,更是關乎萬民的──在大衛城裡生了一個救主,就是主基督。天使並告訴他們一個應許的記號──有一位嬰孩,包著布,躺臥在馬槽裡。

天使宣告好消息之後,隨即有一大隊天軍同天使齊聲讚美:「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領受了天使的好消息,牧羊人隨即出發去尋找天使所說的記號。他們果然尋見,並將救主降生的好消息傳揚開來,聽見的人都感到驚訝。

★一個安靜卑微的記號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耶穌的誕生是透過天使傳給牧羊人,而且是以平凡卑微的方式──躺臥在馬槽裡、用布包著的嬰孩。若沒有天使通報,這平凡的嬰兒,不會有人知道祂是救主。而且,天使是把好消息先傳給牧羊人──當時社會的邊緣人。牧羊人被宗教人士視為罪人,因他們未能遵守律法的繁文縟節。但是救主誕生的好消息,卻從他們的口傳揚開來。

這給我們一個提醒,當我們在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時候,要特別思考祂誕生的意義是為了萬民,為要帶來拯救。耶穌以卑微的方式降生,躺臥在馬槽裡,用布包著。這是上帝所給的記號,一個拯救者的記號。

這個記號如此卑微,以致我們都忽略它帶來的意義。當耶穌降生時,是安靜無聲的、是不明顯的,卻是天使、天軍同聲讚美、彰顯極大榮耀的時刻。腓立比書2章6~8節提醒我們說:「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們更清楚知道耶穌的謙卑形像,以及上帝的旨意。

上帝讓耶穌如此謙卑地出生,在沒有人注意的地方,並且將這消息告訴牧羊人,讓這大好的信息,透過社會的邊緣人展開。這也是本段經文給我們的另一個提醒,第一個知道主耶穌基督誕生的是牧羊人,是當時社會的邊緣人,是社會所看輕的人,並不是教會中心的領導者。聖誕的第一個好消息,是如此安靜地展開,這提醒我們,要注意微小的部分,注意細微偏遠的聲音,注意上帝給我們的記號,或許是在極微小的地方,或要透過一些不起眼的人去宣揚這記號。當我們歡慶基督誕生時,也提醒我們要注意上帝所給的記號,這記號代表著聖誕和平的信息。

聖誕的和平,其意義並不是讓我們免去世上的戰爭,而是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愛與祂的恩典保守。當我們認知到自己是完全被上帝所愛與接納時,也讓我們有能力去接納他人、愛他人。

我們的內心之所以能有和平,是因為耶穌基督住在我們裡面。這個經驗讓我們明白,我們並不需要刻意去創造和平,而是要讓和平進入我們當中。當我們明白,即便耶穌曾面臨如難民般的生活,上帝依然保守;雖然現今我們的外在處境不平安,但因著耶穌基督,我們確信上帝應允的平安仍在我們當中。

 *  *  *

親愛的兄姊,從今天的經文中,你認為上帝今日給我們的救恩記號是什麼?你從這段經文故事中,看見耶穌的誕生要告訴我們什麼?如果在今年的聖誕節,耶穌真的來了,你希望祂對你說什麼?你如何向人介紹聖誕節的意義?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42首〈請來,耶穌,阮所向望〉

宣召:論到人,伊的日子親像草。伊的興旺親像山裡的花,經過風一下吹,就無去,伊的原位袂閣認得。總是耶和華的慈愛歸佇敬畏伊的人,對永遠到永遠。

啟應:聖誕和平

啟:滿有疼痛的上帝,祢差遣聖子成做人,踮佇阮中間,

應:將和平的盼望栽種佇世間,互阮與祢相結連。

啟:求祢互阮與祢同工,消除人類中間的怨恨、鬥爭,

應:願祢用疼與包容教示阮,助阮消除偏見。

啟:滿有疼痛的上帝,祢差聖子成作人踮佇喪鄉人中間,

應:體會貧富的距離與權力的無平等帶來的分裂與苦痛。

啟:求祢幫助阮與主基督同行,修補破裂的關係,

應:願祢用祢的公義與慈悲教示阮,助阮作和平的使者。

啟:人類在等待祢的平安降臨的日子,

應:祢所創造的萬物攏相與吐氣、盼望,

啟:願祢助阮與祢所創造的萬物和好,

應:互平安喜樂充滿世界,宇宙萬物和諧。阿們。

聖詩:新《聖詩》68首〈主耶穌放捨祢寶座冕旒〉

聖經:路加福音2章8~20節

信息:一個記號

聖詩:新《聖詩》67首〈世間萬有未成彼時〉

公禱:(台語)

1.為自己祈禱:

主耶穌,請祢進入我的心內,成做我心內的光。用祢的冕旒成做我的喜樂,用祢的話來養飼我,互我通遵守祢的教示,暝日三思,一世人倚靠祢。

2.為聖誕和平祈禱:

主耶穌,當阮歡喜慶祝祢出世的時,阮內心充滿感謝,因為阮知祢的出世,代表一個新開始。祢的出世,互阮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祢的出世,嘛帶來新的和平。阮欲繼續為和平來祈禱,因為阮知,真正的和平是對祢來的,祢用卑微的出世對阮講故事,講一個祢佇阮中間生活的故事。祢曾面對屠殺的威脅,變做難民逃閃到埃及,阮知祢與所有的難民同在。祢與所有受看輕的人做伙吃飯,接納in,與in做朋友,閣將和平放佇這中間。主啊,願這和平繼續踮佇阮中間,也幫助阮成做和平的使者。

3.為教會代禱:

主啊,阮需要祢的疼來宣揚真理,求祢互阮的教會時常保持寬容的心,去接納真濟與阮無同款的團體與個人,互阮伸出阮的雙手去接納那些佇社會中受看輕、哀哭、受苦的人。懇求祢幫助阮,互阮真正成做世界的光與鹽。

4.共同的禱告:(聖法蘭西斯的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阮成做你和平的器具。互阮佇怨恨的所在掖落仁愛的種子,佇分裂的所在掖落合ㄧ的種子,佇錯誤的所在掖落真理的種子,佇傷害的所在掖落赦免的種子,佇懷疑的所在掖落信心的種子,佇失望的所在掖落向望的種子,佇烏暗的所在掖落光明的種子,佇憂傷的所在掖落喜樂的種子。至聖的主啊,幫助阮,毋是追求受安慰,是追求去安慰人;毋是追求受了解,是追求去了解人;毋是追求受人疼,是追求去疼別人。因為對互人,阮欲得著;對赦免人,阮欲得赦免;佇喪失性命時,阮欲得著永遠活。阿們。

聖詩:新《聖詩》第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差遣的啟應

啟:恁著帶仁愛出去

應:因為只有仁愛永遠存在

啟:恁著帶和平出去

應:因為和平是上帝的禮物

啟:恁著平安出去

應:因為咱無論去啥所在,上帝攏佇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