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對彼此的石頭

蔡家琦

專法公投通過,忽然傳來護家盟反對的聲音。如果在選前就已經認同專法,那麼投票時就要想清楚,對自己的選票負責,不要沒想清楚亂投,然後出爾反爾。若只是想持守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真理,但認同要以專法來保障同志朋友,那麼就要說到做到,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誠信。

台灣沒有必要對立下去、沒有必要爭吵不休。一個家如果一直吵下去,只會兩敗俱傷。如果各自為政,只相信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那也太自負了。不要自滿於目前的了解,而是要不斷發掘不了解的。承認所知有限,給上帝空間,使皮袋能換新。

生命像成熟稻穗,更能彎下腰,謙和溫柔的聆聽不一樣的聲音,並給予接納的力量。同溫層若聚在一起拚命罵不同溫層的人,只會造成更多的分黨結派。如果今天不同溫層的人願意坐下來,好好互相聽對方說,到頭來會發現,我們都是希望實現一個愛的家園。但如果連坐下來都不願意,不就是在自義裡打轉而已嗎?

我們都渴望一個有愛的家。神的愛已透過耶穌表明,耶穌為所有犯錯的生命走上十字架犧牲的道路,如果耶穌都為我們捨己了,我們還有什麼權利不放下自負,饒恕傷害我們的人呢?

耶穌的捨己是為了愛,是為了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我們必須善待所愛的家人,讓彼此都能更真實認識彼此,而不是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不要又出一些怪招、論斷或仇恨話,增加對立誤會了。這個家的心牆要倒下,兩邊的家人才能真正共存。希望不要再用對立的方式去浪費錢了,也不要抱著跟自己價值觀、信念不同就是歧視的心態。當我們帶著憤怒的心認定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就是歧視時,這也意味著我們憤怒的心把自己蒙蔽,使我們沒辦法去愛跟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因為我們正憤怒的控告定罪對方是歧視的罪人,但當一根手指頭拚了命指出別人的過錯時,有四隻手指頭指向自己。

若能收回對彼此的石頭,效法耶穌,擁抱接納彼此的軟弱,這一家就能更成熟、更強壯。我們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人都能合在一起,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竭力使眾人和睦。台灣人與台灣人不是敵人而是朋友,要做真正的朋友,就是以愛勝過仇恨。 (作者為台南中會永康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