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讀經與禱告要在一起?

陳建上

讀經是心靈的對焦。禱告會裡列舉出代禱事項,看似有對焦在共同提示的事工上,其實我們的心靈不一定對焦在同個頻率上,靈裡不一定合一?因此一起讀聖經、思考經文內容,特別對於剛要學習靈裡對焦的同工,是個很好的選擇。根據經文裡的人、事、物、地點、時間,去查考聖經內容,發現事件的脈絡,來找到事件裡的人性,上主傳達怎樣的教導。

撒母耳記上22章,主要人物有掃羅、大衛、祭司亞希米勒及以東人多益。大衛被掃羅王追殺,除了有血緣的親人靠近他,其餘靠近他的是不被看重、缺乏的、內心苦悶的人。大衛應該已經自顧不暇,如何有餘力來帶領這一群人抵擋掃羅的追殺?但大衛願意幫助他們,彼此形成信任基礎,而有了信任的跟從。

君王最看重忠誠。押尼珥元帥所挑選的將領對掃羅隱藏許多事,讓掃羅非常憤怒。掃羅的領導方式是以監控來使人遵行命令、忠心,中間並沒有信任,雖然他們血統上屬於同個支派,看似容易有相互了解,但多疑的掃羅為了確保領袖地位,卻以監視來治理百姓。祭司亞希米勒與多益則各自顯出,其信仰的生命如何看待忠心。

縱觀經文可以發現,核心的問題是如何成為吸引人的領袖?如何成為讓人願意忠心的領導?如何讓自己與人在信任關係下立定忠心的盟約?在撒母耳記作者的眼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大衛與約拿單立下約定的依據:「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20章13節)

成為優秀的屬靈領袖需要能夠為他人犧牲,而大衛因為知道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在困境中依然有必被拯救的信心。「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17章37節)助人是大衛回應上主同在的信心行動,而助人也是因為大衛領受到上主幫助他的恩典,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大事蹟,只是因為他是上主所揀選的,所以在困境中他不失去信心。相對於他,掃羅則是遺忘了上主揀選他的大恩典,而處處對人產生懷疑。

在這裡,我們看到禱告的焦點,如何使自己成為屬靈的領袖、如何成為一個忠心的工人,在這樣的認知上,一起為自己、為教會的事工同心禱告,因為我們的心靈已經對焦在上主,合一心志為上主國度盡心竭力,一起來擺上呼求。

(作者為客家宣教中會關東橋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