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以愛與包容對抗分化技倆

台灣的民主仍然很脆弱,還在學習、摸索、嘗試中前進。台灣基督教界也是一樣,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60年代開始關心台灣的民主發展與公共事務外,其餘教派這幾年異軍突圍,突然關心起公共事務,而且包裝在「社團法人」或「政黨」之下。台灣社會或教會在目前的處境是,想擁抱「民主」,卻對「民主」的樣貌缺乏想像。

台灣社會並沒有因著選舉、公投結束而安定。選後各種假消息仍然不斷流竄,企圖繼續製造動盪。民主社會應有的包容在選後好像消失,高雄郭家肉粽因支持陳其邁而受韓粉攻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在網路上受到漫罵;護家盟在公投結果出來後,以「情勢不一樣了」表明反對任何同志結合的形式……,這些都是社會繼續分裂的現象。而中國更不斷利用媒體、商人、藝人及親中政治人物,打擊台灣社會、壓縮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空間。

在這種腹背受敵情勢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深怕社會因選舉、公投中的立場及意識形態對立加深,而忘記我們其實是「命運共同體」,在同一艘船上生活,更錯失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時機。12月17日在立法委員的陪同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呼籲「全體台灣人民與各團體,此時此刻,放下成見,以愛與包容使台灣勇敢堅持地面對、克服中國的威脅及孤立,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之道路。」

已逝友台的美國參議員約翰.馬侃(John McCain)在越戰時曾成為俘虜。被擄時,有位越共士兵總在半夜幫他鬆綁繩子,讓他可休息。馬侃非常感謝也好奇這名越共士兵為何要如此做。直到他被釋前,這名士兵在他手上劃一個十字架,他才知道每天冒生命危險將他解開繩子的人是一位基督徒,這事件讓他堅信信仰可以超越敵對關係,也讓他窮畢生之力維護宗教自由及民主制度。

此次台灣選舉經驗讓台灣社會知道,民主可以被反操弄來傷害民主。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在此次呼籲中,希望台灣政府須考慮「防衛性民主」的必要,以保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愛」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包容」是民主制度的要素。這兩個是台灣社會當前所需要,可以跨越分歧,抵抗中國的分化技倆,使我們繼續向前邁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