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異業同盟讓公平理念處處扎根──公平貿易咖啡×詩肯柚木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推廣公平貿易的路上,身旁總有夥伴默默以行動支持。秋風蕭瑟的10月尾聲,我們懷抱拜訪老友的心情來到詩肯柚木門市,小巧明亮的詩肯咖啡佇立在玄關一隅,隨時為訪客奉上公平的香醇滋味。

詩肯咖啡,是公平貿易與詩肯柚木緣分的起點。

發源自新加坡的精品家具品牌──詩肯柚木,將華人待客之道「奉茶」,結合西方咖啡文化,開創了隱身家具店的詩肯咖啡。從規劃階段開始,在咖啡豆的選擇上,就耗費不少心神,談價格、比風味、求品質,最後是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吸引了詩肯目光。

「當時覺得公平貿易咖啡的理念跟詩肯相近,一樣保護環境,所以選了生態綠(的咖啡),當然也是我們林先生認可的。」同仁口中的林先生,是行事低調嚴謹的林福勤董事長。從柚木原料的來源選擇,到對員工的尊重、平等對待,處處可見一名成功企業家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關懷。連咖啡豆這種細節,他也用心挑選符合消費倫理的公平貿易產品。

現在民眾只要到全台10家指定詩肯柚木門市參觀,就能品嚐到現磨、現煮的公平貿易咖啡。現場還用心陳列公平貿易咖啡介紹,提供來源透明、公平的迎賓飲品。而後更會進一步將公平貿易咖啡引進台灣總公司茶水間,並邀請生態綠到公司舉辦手沖咖啡教學,將公平貿易理念及產品介紹給同仁。

支撐詩肯事業發展的原木,也是林先生有所堅持的地方。詩肯直接與印尼政府簽約,合法取得印尼森林局管理的人造林原木。「買一種一」的理念,讓當地林業資源獲得有效、永續的利用。加工產生的邊角材料也會再製成季節性環保小型家具,並以實惠價格,回饋給消費者,珍惜每一分自然資源。

受惠於印尼自然資源的同時,詩肯也不忘將加工技術和工作機會留在當地,保障印尼勞工的工作權益。石牌門市店長說道,原木會先在印尼運用當地工藝製成家具部件,再輸入台灣進行組裝、銷售。製程都經過嚴謹品質檢驗,以確保顧客能獲得自然、健康的原木家具。

友善環境、友善生產者、友善消費者,都與公平貿易的理念不謀而合。生態綠及詩肯柚木的經驗應證了,追求商業利益與保護環境、實踐社會責任,是能夠相輔相成的。期盼未來更多企業夥伴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