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奢侈品牌的社會責任行動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今年5月,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戴著與施華洛施奇共同創作的珠寶系列在坎城紅毯亮相,此系列採用了經公平貿易認證的黃金原料。施華洛施奇並藉此宣示,作為具社會意識的奢侈品牌領導者,將全面採用具社會責任的黃金來源。

這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但公平貿易黃金的起源,卻也得從不光彩的礦業黑幕背後說起……。

黃金珠寶被視為愛情、權力以及財富的象徵,但開採過程產生了勞動剝削、環境破壞,其龐大利益甚至引發戰爭,使承載浪漫誓約的高貴飾品蒙上一層陰影。

為在惡劣環境中謀生,全球約有1億名礦工在缺乏安全防護措施、開採機具及技術的情況下,進行小規模人工採礦。在此惡劣條件下,礦工必須長時間勞動,並使用低價的毒性化學物──例如汞(Hg)提煉金屬。未妥善處理的毒性化學物流入河川、大海,滲入土壤,悄無聲息地進入食物鏈,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這可能影響生物生殖能力、危害大腦與腎臟功能。

即便以健康損害和環境汙染為代價,在缺乏法令規章保護的情況下,礦工很難獲得合理收入,更別提投入資金設備來改善工作安全、提升開採技術,落入了貧病交錯的循環之中。但礦工的血淚故事,似乎在南美祕魯出現了一絲轉折的希望。

利瑪塔礦業有限責任合作社(Cooperativa Minera Limata Ltda.)位於祕魯高原區,他們關注勞工權利和環境問題,並於2018年初成為公平貿易認證的礦產合作社。

利瑪塔礦業有限責任合作社的礦工,除了可以獲得公平貿易最低保證收購價外,並可額外獲得公平貿易津貼,礦工可自主運用此筆津貼,以改善個人及社群發展。

此外,為保障勞工安全,利瑪塔礦業有限責任合作社也為合作社成員進行工作訓練講習,並提供安全防護用具。另外,也必須遵守法定工時、國際環境法令、禁止濫用童工及強迫勞動、保障婦女權利等規章制度。

公平貿易認證黃金自2011年起,便開始在英國及歐盟市場流通,現有多項黃金珠寶品牌,包括Harriet Kelsall, Ingle & Rhode, Cred Jewellery, Clogau和Matchesfashion皆採用公平貿易認證黃金,提供更具社會意識的消費選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