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禮物的到來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今年你的聖誕節禮物清單都列了些什麼?有哪一樣是你特別想得到的嗎?當你為這個送禮時節做準備,讓我們利用機會記念那份最美好的禮物,以及我們盼望的緣由。

以賽亞書59章有3個提醒,是我們應該好好思想的:

1.充滿盼望的禮物能夠解決問題

我們為什麼會期待特定的聖誕禮物呢?因為我們認為,現在擁有的還不足以解決當下的問題,或者我們尚有未滿足的渴望。當我們的生活發生狀況時,我們常喜歡把最大、最深的問題歸於外在環境,而非我們自己。「都是別人的錯……都是事件造成的……都是環境害的……」我們總是找盡藉口、理由說:「絕不是我的問題。」

但聖經有不一樣的看法:「是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你們的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顧你們,不聽你們的禱告。」(2節,新譯本)

等待基督降臨是一個真實盼望的故事,因為上帝賜予我們一份最大的禮物來解決我們最大的問題──我們充滿罪的內心。

2.通往盼望的道路就是不對自己抱任何希望

當我們因為一些問題而受到譴責時,只會有兩種反應:拒絕譴責並試圖推卸責任,或者接受指責並承認自己的罪行。

12節寫到,以色列人謙卑自己,接受先知的譴責:「因為我們的過犯在祢面前增多,我們的罪作證控告我們,我們的過犯與我們在一起;我們知道我們的罪孽。」唯有我們放棄把盼望建立在自己的義行之上,我們才會開始尋求耶穌賜予的盼望。當我們放棄對世界或自己的盼望,我們就打開了耶穌基督裡永恆盼望的大門。

今年的聖誕節,請記住世上沒有一份禮物可以給你永恆的盼望。在基督降臨的節期,讓我們再一次承認我們需要基督的義。

3.盼望的禮物來自一個嬰孩

整個基督降臨的故事都在講述盼望,盼望的需要、盼望的應許、盼望的滿足。我喜歡這句經文:「耶和華看見了,就看這為惡事,因為一點公平也沒有。祂見無人行善,無人代求,就非常詫異,所以祂用自己的膀臂為他施行拯救,以自己的公義扶持他。」(15~16節)

當你看見聖誕樹下的禮物,並期望它是自己禮物清單中的東西時,請花點時間提醒自己和家人,生命的盼望並非來自一份用紙包裝、放在聖誕樹下的禮物。生命的禮物,無論今時抑或永遠,都被包裹在襁褓中、放在馬槽裡,之後將掛在另一棵截然不同的「聖誕樹」(編按:十字架)。這正是我們慶祝聖誕節的理由!願上帝賜福你。

◆想一想 

在聖誕節,你如何透過基督降臨的信息,將他人帶到耶穌基督面前?想想看,你如何向你的家人、主裡的弟兄姊妹及周遭尚未認識耶穌的人,傳遞救主帶來的好消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