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屏東縣政府委託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之2019年寄養家庭現正招募中;展望會邀請屏東地區愛心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捐款成為「兒童守護天使」,支持兒童保護工作。

屏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大社教會牧師林德富與師母洪滿足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深寄養爸媽,加入寄養家庭已經超過11年,曾經照顧過7名寄養孩子,目前正照顧一名患有多重障礙的孩子小樺(化名)。2年前小樺剛到寄養家庭時,走路不穩、無法說話,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卻總是仰著頭看天空。

一開始,林德富、洪滿足曾經擔心自己不能照顧好小樺,害怕能力不足反而耽誤了孩子。為了解小樺的生活習性,洪滿足曾每天24小時都與小樺相處長達一週。在他們照顧下,如今小樺再接受評估,已經進步兩級成是中度多重障礙,可以自行大小便,走路不會跌倒,並展現他對事物的好奇心,會順著電線找尋電器、開關與插座之間的關係,也成了教會電燈的第二管理人,每次聚會結束都會協助檢查是否有電燈未關妥。

(相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看到一個孩子成長,這份成就感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尤其當孩子真心接納寄養父母,知道自己處在安全的環境中,他就會發揮潛力、探索新的事物;而藉由這個孩子,也讓夫妻凝聚共識,感情變得更好。」林德富與洪滿足說,他們期盼並鼓勵更多家庭成為寄養家庭。除了展望會提供進修課程及社工輔導協助外,寄養家庭間也會交流照顧心得;林德富、洪滿足提到,甚至部落族人都會幫忙照顧,有部落集體支持,小樺可以安心探索及發展,「這是在部落作為寄養家庭對孩子對大的益處。」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主任林惠君表示,「家庭寄養服務」是政府結合民間團體所進行的一項家外安置計畫。當兒童原生家庭無法提供妥善照顧時,政府會透過社會資源協助兒童進入寄養家庭,執行安置與教養;同時由社福單位輔導原生家庭,直到兒童具備自立生活能力,或原生家庭功能逐漸健全,寄養童就會離開寄養家庭,回歸原生家庭或自立生活。每個寄養爸媽都是孩子的守護天使,感謝寄養家庭無私的愛和努力不懈付出,讓身心受創的孩子有機會重新認識愛,重拾對家與家人的認同,也在寄養父母的陪伴中,邁向未來的人生。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有興趣者,可電洽展望會屏南中心08-780-7424轉10、17,找督導羅淑文。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