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由前《破報》總編輯黃孫權擔任策展人,呈現2011年榮獲美國柯里史東設計獎首獎的建築師謝英俊,20年來投入國內外災後重建之案例,以及新農村與協力造屋項目、都市土地立體化與建築結構公共化等構想。展覽已在2018年9月21日開幕,展出至2019年2月10日止。

開幕選擇9月21日,是呼應19年前撼動全台灣的921大地震。當時謝英俊與他的5人團隊走入災區並著手重建,首先從南投日月潭之伊達邵部落開始,以輕鋼為主結構,並與當地居民合作,協力造屋,重建家園。之後在莫拉克風災、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廬山地震等受災地區,都可看到謝英俊團隊的身影。

(相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謝英俊在建築實踐中帶動社會修復的能量,策展人黃孫權稱為「社會性建築」:不僅是災後重建房屋、人道主義救難,還回應當代社會重要的環境與居住議題,包含人類在自然環境中如何永續寓居,城市公共性與個人創造性如何平衡等;正如謝英俊所言,「災後重建不是解決災後的問題,而是解決過去累積的問題,並直接面對70%人類居所的營建議題。」

展覽特以老子的「為無為」為題。黃孫權指出,「為,是建築師生產的過程;無為,則是人們讓房子變成一個家的動作,透過記錄建築實踐的過程中所發生的一些事物,讓人去思考建築、人、環境之間的關係及所產生問題。」

(相片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同時播映中國導演李沛峰2部紀錄片作品:雅安地震後四川碧峰峽重建過程之《生基》,以及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來吉部落重建歷程的《得恩亞納》;還有攝影師李國民走遍十幾個村落而得的深度影像紀錄。此外,由常民建築團隊與7位藝術、文史、媒體工作者組成的田野文獻團,也展出各地居民生活影像與文獻之多媒體資料。歡迎對環境變遷、人與土地關係等議題感興趣之民眾,把握展期參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