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中山教會12月23日舉辦聖誕晚會,以「基督徒搞什麼?」為主題,除了各團契輪番演出,壓軸節目是青年及少年團契自編、自導、自演的聖誕劇,演出基督徒面臨生活中種種困難、倚靠上帝尋獲安慰與改變的故事,讓在場基督徒與未信者在歡樂慶聖誕之外,也有自我對話與信仰反省的機會。

(攝影/林婉婷)

戲劇名稱為〈基督徒搞什麼?〉,女主角是公司白領,也是家庭的妻子與媽媽。身兼數職的她,努力顧及每個領域,卻常與身旁的人起衝突,例如在公司提到自己是基督徒,被認為不合群、瞧不起人,在家裡要孩子讀書、丈夫做家事,反被責怪控制欲強、嘮叨囉唆;在教會也無法得到安慰,甚至擔心起自己生活的不順利,是上帝對自己不常作禮拜的懲罰。

面臨事業、家庭的挫折,她選擇自我了斷,卻也在最絕望時聽見上帝對她說話,因此明白上帝在逆境時始終陪伴,並藉不同機會教導她「愛與被愛」的功課。女主角學習「以上帝的愛去愛人」,一段時間後,同事、家人都察覺到她的改變,並反省自己過去不友善的態度與行為。

(攝影/林婉婷)

「你覺得基督徒是什麼?」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代理主任陳武璋牧師在劇後信息時提到,基督徒有種迷思,都會希望在受洗的那一刻起,就變成「聖人」,雖然靈魂得救,但個人的生活、思想、習慣、個性,不會一朝一夕就改變,「但當生活遇到信仰衝突、或與上帝話語有衝突時,我們願意去調整自己,這個信仰轉變才正式開始;就如主耶穌說:這個世界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勝過這個世界。」

(攝影/林婉婷)

他也分享在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聽聞的外籍漁工生命故事:有位23歲、來自菲律賓的基督徒漁工,他本想找商船工作,後來經人介紹,改到漁船上做事。剛開始與家鄉朋友們在船上工作、生活,不覺得孤單,但隨著連續5個月都在海上漂泊,加上待遇不佳,工時更長達20小時。很多時候痛苦到他想跳海自殺,但靠著一次又一次向上帝禱告而勉強堅持下來。直到他前陣子回到前鎮漁港,看到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高掛十字架,並接受中心人員的招待、代禱,他再次感受到上帝的拯救。

陳武璋說,「真正的基督徒是遭遇艱難困苦時,信仰才真正開始。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當我們願意再遇到困難時,流淚也好、祈禱也好,來到上帝前坦白:靠我自己沒有辦法、我是多麽軟弱的人。當我們真實來到上帝面前時,上帝就要幫助、憐憫我們。」「主耶穌的降生,不只是為了喜悅的人,也在艱難困苦、失去盼望之時,給予我們盼望。」

(攝影/林婉婷)

青少年團契會長王煇廸表示,今年度聖誕劇集結了青少年們各自的生命經驗,希望帶給觀眾們不一樣的聖誕戲劇體驗,「我們希望透過基督徒的生命讓人看見耶穌。」而創作時,大家集思廣益、親自編寫劇本,並自學走位、燈光、場景等視覺效果設計,除了戲劇實務經驗累積外,過程中也有諸多信仰反省。

敬拜讚美。(攝影/林婉婷)

王煇廸說明,過去教會聖誕劇也不侷限於耶穌降生、馬槽嬰孩等主題,而是演出其他新舊約裡的故事,例如耶穌行神蹟、受難的過程。原因在對未信者和慕道友而言,聖誕節期比受難週更好親近,也能藉機更了解基督信仰的不同面向,「耶穌降生是很開心的事,但耶穌為我們受難,使我們得到新的生命,這也很重要。」也盼教會能透過不同事工,成為地方上更多居民們的祝福,望各界為中山教會代禱。

松年團契表演。(攝影/林婉婷)
夫妻團契與聖歌隊表演。(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