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當悔改,信福音,過好年

Photo on Foter.com

馬可福音1章14~15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再度面對新的一年,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些新的計畫或心願。但「萬事起頭難」,當我們要開始一項新計畫或事工時,究竟要如何做呢?馬可福音1章14~15節描述,耶穌在曠野40天後,通過魔鬼的試探,一開始出來傳道時所做的事。讓我們一起來學耶穌,看祂到底做什麼事、又如何去做?

■遇到攔阻,仍堅持跟隨主

14節指出「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施洗約翰被關進監獄,代表施洗約翰的時代結束、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接下來便是耶穌的時代開始!在此之前,耶穌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禮後,聖靈便催促耶穌到曠野,在那裡受魔鬼試探40天。當耶穌在曠野最孤寂危險的時刻,同時也是施洗約翰在加利利一帶最活躍、最具影響力的時刻,很多人聽了他所傳的道,就願意悔改、受洗、重新歸向上帝。但此舉不僅得罪了宗教領袖,也挑戰了當時的政治領袖,因此,不久約翰就遭人控告而被關在監獄裡。

表面上看起來,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先知被抓起來關,這對長久以來已經沒有再出現先知、未再聽見上帝啟示的猶太社會來說,無非是個重大打擊,沒想到,這卻是上帝興起耶穌基督的開始,這對猶太人、乃至全人類來說,反而開啟了上帝拯救的計畫!很多時候,我們受到很大的攔阻與困難,感覺路快走不下去時,只要繼續堅持跟隨主的腳步,上帝絕對會開路幫助!

一位弟兄在教會見證會上分享,他的父親是個教授,但他高二那年,父親在學假期間,毫無預警地被撤換原本的系主任職位。這對他父親的打擊很大,但他卻未曾從父親口中聽過此事,多年後才從他人口中得知。至今,弟兄本身也成為教授,當他提出教學研究升等計畫卻遇到人為方面的重重攔阻與挫折時,他想到父親多年前也遇過比他更挫敗的事,不僅讓他感到寬心,也使他繼續勇敢去面對挑戰。

另外,弟兄的母親在婚後不久,就罹患精神疾病。他說:「有時候,媽媽會因為突然感覺桌上的菜有毒,就當著我們的面把所有的菜全部倒掉!媽媽有時也會在爸爸煮飯時,去廚房阻止他,更嚴重的時候,還會去搶菜刀。甚至媽媽也曾在極痛苦的情況下,吃了老鼠藥,差點危及生命,所幸父親及時將毒藥搶下,緊急送醫才倖免於難。」即便他們家是這麼辛苦,特別父親在如此艱苦的婚姻生活下,不僅繼續在許多要職上盡忠職守、表現傑出,對生病的妻子也始終不離不棄。因此,弟兄深受父親的影響,用心去愛自己的妻兒,也更常對配偶心懷感激!

見證會中,弟兄引用《新眼光讀經》靈修文中一句讓他感觸極深的話:「比起追究苦難為何來臨,更要緊的是明瞭上帝並未在苦難中離棄我們。」我們的人生常會有許多莫名的艱辛、困難和意外過程,誠如弟兄所做的見證,他從父親一生的經歷中,學會去面對挫敗,學會如何對身邊的至親心懷感激……。

■悔改信福音,領受新生命的祝福

原來,人生中許多看起來是壞事的發生,是上帝給人的機會,讓我們能知道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讓我們知道如何回應上帝、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同樣地,新的一年無論我們的心願或計畫是什麼,願我們把這些擺在禱告中,並且努力去做一個合上帝心意的人。因為人若對了,做的事情才會對,才能成為被上帝喜悅、蒙上帝賜福的事。

很多人面臨抉擇時,常會問上帝的心意是什麼?耶穌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15節)日期滿了,意思就是受苦的日子結束了,人犯罪、與上帝隔絕的日子結束了!「上帝國近了」,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是指耶穌基督的再臨、是世界的終末。我們看這世界,表面上是越來越進步、能掌控越來越多的事,但事實上,這些進步發展,稍有不慎就可能失控、形成難以挽回的局面。上帝國近了、耶穌基督隨時都會再臨,所以我們要趕快趁著還有機會,去做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

對基督徒而言,真正重要的就是:「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每逢過年,我們家裡要大掃除、換新設備,這叫硬體的除舊布新;在軟體方面,我們悔改、信福音,則是生命的除舊布新。悔改就是要悔,也要改!悔是為了所犯的罪而後悔,在聖靈的光照下,在上帝所安排的環境、特別是逆境中,讓我們為自己所犯的罪而深深感到懊悔。有悔之後,也要進一步改變。改就是把舊的換成新的,把不好、不對的事改正過來,結果將是成長與進步。

*  *  *

所以想想看,在新的一年,我們的信仰、服事、工作和家庭要如何成長與進步?基督徒領受福音,便要讓自己好好滿足天父上帝的心意!上帝無限大,只有當上帝的心意被滿足了,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滿足!祝福大家,「作上帝喜悅的人、領受上帝所賜的福,讓我們過一個有上帝同在的好年!」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175首〈新的天,新的地〉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168〈求主聖神降臨〉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親愛的主,我們要讚美祢偉大奇妙的創造,也要頌讚祢對這世界無微不至的看顧,讓我們在祢的保護與帶領下,又安度了一年。感謝祢道成肉身來到世間,不僅為我們的罪而死,也讓我們認識天國奧妙的真理,使我們面對新一年的到來能更有把握,確信因著遵行祢的旨意,而行走在有力量、有盼望的道路。即便這世界籠罩在許多黑暗勢力與混沌未明的主張下,但唯有祢才是真理的源頭、是我們生命正確的價值。懇求聖靈感動我們、光照我們,使我們有一顆真誠認罪悔改的心,常常回轉歸向祢、祈求祢的赦免,也祈求祢賜我們夠用的恩典與力量,讓我們在世間的日子裡,常常活出祢對我們的心意,並榮耀祢的名。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馬可福音1章14~15節

信息:當悔改,信福音,過好年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135首〈救主,願祢作我牧者〉

祈禱1:為「新年的心願與計畫」禱告,求主引導開路

親愛的救主,感謝祢的帶領,讓我們這一年能平安度過,並在其中經歷到祢無盡的恩典。面對新一年即將到來,求祢感動我們,讓我們體會什麼才是祢的旨意,也讓我們的願望與計畫都能合乎祢的心意、走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上。即便「萬事起頭難」,但我們知道祢的恩典夠我們用,求祢讓我們有願意信靠祢的心,常常定睛仰望祢,並將這些事情每天交託在祢手中,賜給我們有信心與毅力去實踐,並在其中不僅能獲致成就與滿足,更能將祢所交付給我們「傳福音、為主活出美好見證」的使命實踐出來。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祈禱2:為「有悔改認罪的心」祈禱,求主垂憐赦免

至聖的上主,感謝祢為我們的罪而犧牲,讓我們因祢所流的血而被洗淨;但面對這多變又充斥誘惑的世界,我們常常不經意或刻意得罪了祢,使我們不僅與人產生衝突、也與上帝隔離。懇求聖靈光照、感動,讓我們常常有認罪悔改的心,在祢所安排的事件或逆境中,讓我們能為著所行之惡而切實地懊悔,並有進一步去改變的毅力與行動,把一切不合祢心意的事情改正過來。在迎接新的一年的時刻,願祢讓我們的信仰、服事、工作和家庭生活,都能不斷地成長與進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祈禱3:為台灣人民「信從福音」祈禱,求主扶持幫助

全能的主宰,感謝祢在萬民中揀選我們,特別在基督徒相對少數的台灣,讓我們不以福音為恥、不以為主受苦為懼,懇求祢賜我們一顆熱愛靈魂的心,將祢的福音勇敢地傳揚出去!看見今日台灣的景象,網路聲量往往大過誠實與真理、民意容易受煽動而盲目,甚至影響國家長遠的大政。主啊,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求祢引領幫助,讓我們藉由信仰不斷自省與更新,而把美好的福音與見證不斷傳揚出去,讓台灣有更多人因著信從福音而生命更新,以真理的良知來影響這個國家。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402〈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主禱文:

祝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