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WA出版刊物 義賣關心獄中移工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近年來屢屢發生漁工船上喋血案,造成社會大眾對外籍漁工的負面印象,卻鮮少人知道這些外籍漁工其實是在遭受極度壓榨、受暴及惡劣工作環境下,產生失控行為。外籍漁工被判刑後,又因無經濟支援,必須在獄中靠打掃廁所來賺取購買生活用品的費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3年前開始關心獄中移工,盼望台灣社會能理解當初事發的緣由。

TIWA於12月22日晚上在半路咖啡,舉行《折翼驛鄉:宏德新村2號的移工》助印募集說明會。TIWA專員許淳淮說,宏德新村2號是台北監獄的住址,TIWA近3年以申請公務探視,發現許多獄中移工的處境非常艱困,亟需台灣社會各界的關心。他說,過去幾年,媒體屢屢報導外籍漁工在海上發生喋血命案,可是大家關注在外籍漁工如何兇殘殺害台籍船員,多過正視在極端惡劣的工作環境,及不公平待遇下所引發的殺機。

(攝影/林宜瑩)

許淳淮從遠洋漁業外籍漁工並不適用《勞基法》開始講述,移工因語言不通、被迫簽署不平等工作合約、多層剝削及被暴力施虐,又沒有申訴、求救管道,導致長期情緒壓抑,犯下難以彌補的罪行。

TIWA探監志工楊雅伶、翁鈺青則分享她們多次到監獄探訪這群移工時的感想。楊雅伶坦言,一開始會懷著擔心害怕的心情,可是當長期接觸後,發覺這些移工的處境真的很堪憐。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現有67萬6000多名移工,因案關監的有1850人;從2008至2018年4月止的統計數據,共3336名非台灣本國籍受刑人中,越南籍有1300人,中國籍有569人,印尼籍的有436人,泰國籍的有416人,菲律賓籍153人,馬來西亞籍121人,其他國籍為341人;其中印尼籍犯下殺人罪達32人,多數為漁工。

這些坐監移工沒有親人在經濟上提供支援,連基本的盥洗用具或個人衣物,都必須靠在獄中自願從事的清潔勞務來賺取,否則只能用別人用過的。TIWA期望將這些獄中移工故事集結成書,透過義賣來幫助他們度過人生的最低潮,就像馬太福音25章36節:「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盼望能喚起大家的關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