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奕蕾、張法芸

一位35歲的男性來尋求輔導。他很絕望,他的太太對他非常生氣,正在考慮要和兩個孩子一起搬出去。原因是大約一個禮拜前,酒醉後的他和一個陌生人發生一夜情,第二天早上他回到家,原本還試圖遮掩,被太太當面質問以後,才將一切和盤托出。他真誠地道歉,而且承諾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但是他的太太不再相信他。

如果是你,會怎麼輔導他呢?直接告訴他:「你是罪人,你犯罪得罪神,也得罪了你太太,你需要悔改。」這些話是對的,而且很重要,可以幫助他悔改自己的罪並承擔責任,但是,只有這樣嗎?

身為一個人,不是只有罪人的身分。如果我們只關注一個人的罪,而沒有把他視為整全的人,那麼就會錯過他身為人的其他面向。我們提供的福音也會因此而流於片面,因為沒有辦法針對他的心。

◆犯罪背後的掙扎

了解一個人的背景和處境,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他。這對夫妻從18歲就開始交往,已經結婚近10年了。他們在大學時代信主,畢業後卻離教會越來越遠,現在只是偶爾去一下教會。

弟兄說,他真的很愛太太,也知道太太很關心他,但是他沒有辦法和她真正溝通一些很個人隱私的事。過去10年,每次當他想對她表達熱情、與她親密時,太太的反應都像在「忍受」。不論他多努力嘗試,就是沒有辦法得到想要的親密,因而覺得很氣餒,也很困惑,聖經不是說婚姻裡的性是美好的,為什麼太太是這種反應?

當我們了解這些事情,不只會同情他,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開始理解他犯罪行為背後面對的掙扎。

在與雙方進一步對話後,我們發現在苦難中掙扎的不只有丈夫。事實上,他的太太曾經被一個親戚性侵,不幸發生時她只有10歲,她從來沒有尋求過幫助,這造成她很難進入親密關係。即使後來進入婚姻,她依然有許多防備,任何渴望親密的暗示或交談,她一律迴避。

那天晚上,弟兄出去喝酒前,不斷試著接近太太,但得到的是冷冷一句:「我對你沒興趣。」他非常受傷、苦毒和憤怒,所以出門喝酒,然後就發生了後來的憾事。

他們的婚姻,不只是溝通或性的問題而已,還需要更深的看見、坦承和悔改。不是只有太太在面對25年前遭遇的罪行殘餘發酵的後果,她的先生、她的婚姻關係也正被那嚴重的罪行影響。

你可以想像這位丈夫在努力了10年後,累積下來的沮喪和受傷嗎?這不是在為他的犯罪行為找藉口,而是我們能否對他有適當的同理心,看到他同時也是一位住在這個墮落世界裡受苦的人。

◆看見耶穌基督的救贖

這位丈夫很絕望,他為自己犯的罪內疚,也為傷害太太而難過。他想修補婚姻,自己來接受輔導、幫太太做更多家務、約束自己不要太靠近太太、無數次對太太也對神說對不起……在他有力量面對苦難前,已經深深陷入罪惡感的泥沼。

所以,一次輔導中,當我們讀到哥林多前書6章11節:「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弟兄突然痛哭失聲。他看見自己已經被洗淨、成聖和稱義了,不是因為他的好行為,而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名和神的靈。

弟兄看見,基督用自己完美的一生贏得的義,現在已經變成他的義了;神羔羊的血已經洗淨他。神已經把他分別出來,並且宣告他是屬神的。他這一生不是只能靠自己,因為他有聖靈。我們擁有神白白的恩典,但我們往往無法真正明白這份恩典有多好,直到可以看見自己如何被重價買贖回來歸給主。丈夫的眼淚是釋放的眼淚,因為他知道自己做錯事,但是神仍然愛他,並且永遠不會撇棄他。

幫助這位弟兄明白真理,有助於處理他的罪惡感,但不會像魔法般拿走他的罪造成的後果,或改變他的處境。他仍然生活在這個破碎的世界,他和太太仍然繼續被別人和自己的罪影響。雖然他已經向神、向太太悔改,但他必須接受自己的罪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重建信任要花的時間。我們要幫助這位弟兄,察驗他在行為之下更深的問題,挑戰他的失望與苦毒背後的動機,並幫助他不斷對太太活出基督的愛──不管她會怎樣反應。


聖經輔導原則

不只是罪人,也是受苦的人

作為聖經輔導員,我們擁有一個特權,就是可以看見神如何向犯罪又破碎的人彰顯祂的愛;看見基督徒不只是罪人或受苦的人,也是被救贖的人;在信仰群體活出屬神的生命,見證我們在神的幫助下,可以激勵彼此在基督裡成長。

◆罪與苦難的連動關係

從「診斷」問題的角度來看,人的掙扎總是座落在罪與苦難的交會處。聖經告訴我們,人的心靈和生活之所以發生問題,不只是因為違背上帝的律法,也是因為世上有苦難。人絕大部分是在自己的罪裡掙扎,遭受痛苦;但人不只是罪人,也不是所有問題都是罪造成的結果,只要悔改就可以解決。

對掙扎中的信徒來說,上帝不只透過律法宣判他們有罪,耶穌基督更藉著祂的受死、復活和升天稱他們為義。稱義會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不同的掙扎和痛苦,也為他們的失敗與苦楚提供滿有榮耀的意義和盼望。聖經對人的全面理解是:人同時是罪人和受苦的人,信徒更同時還是義人。

人究竟是被罪、疾病、苦難還是某種混合的問題所困住?如何理解問題是非常關鍵的一步。苦難會引誘人犯罪,罪之所以有辦法在身處困境的人身上發作,是因為當事人心裡存在惡,會以惡來回應苦難。

耶穌基督和我們一樣凡事受試探,卻沒有犯罪,這是因為祂心裡存的只有良善和公義,而不是因為祂面對的苦難形式或程度和一般人不同。若說不同,也是更嚴重。因為祂背負的是上帝每個子民的每個罪,祂承受的是直接來自上帝的刑罰以及與父的隔離。

基督對苦難的回應,不但是罪人的榜樣,也是盼望。人若願意為自己在處境中的回應負起責任,經歷以福音為中心、恩典為動力的真實悔改,便可以往最真實、徹底的改變邁進。他們將學習在真實生活的真實掙扎裡認識這位真實的神,並且悔改、信靠基督,持續在悔改中結出聖靈的果子。

◆智慧分辨與同理

許多時候,人之所以經受苦難,不是因為做錯什麼。約伯的三個朋友就是缺乏這樣的認識,因此使用正確的神學做出錯誤的輔導。持續的罪及苦難,通常也造成人們的掙扎。智慧的輔導需要致力於分辨兩者的不同和聯繫,並且正確處理。

理解一個人的苦難與煎熬,不是要替人的罪找藉口,而是更知道怎麼用聖經回應他的苦楚,才能運用真理安慰人,同時又不讓神的話語顯得廉價或陳腔濫調。透過認真傾聽和理解,適當關注苦難,能夠幫助我們將罪和悔改的真理透過量身打造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樣的輔導,會帶著愛、恩典、關懷、敏銳和對受苦經歷的感知;這樣的輔導,就是愛。反之,單憑一套講論罪和責任的真理,卻不理解被輔導者的處境,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福音改變的大能

當上帝呼召和警告罪人悔改,否則將引致禍患時,祂的呼召和警誡同時充滿了傷痛。而且,祂為犯罪又受苦的人預備了一個好消息,讓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耶穌基督裡藉著信心被稱為義,不再承受罪的刑罰和咒詛;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受到上帝的喜悅和歡迎。這樣的喜悅與歡迎會成為源源不絕的力量,讓信徒有真實的動力與渴望,行走在成聖的路上。

抵擋罪和承擔苦難的力量,不是個人卑微軟弱的意志,而是聖靈叫耶穌基督死裡復活的大能。這能力大過人自身的一切軟弱、有限和汙穢,讓人能夠因著神愛他,歡歡喜喜在患難中忍耐與盼望。聖經及無數基督徒的生命都見證,這是真正能讓人生命、心靈改變的大能。

從單一面向理解人,是將立體的人扁平化,會使基督長闊高深的愛顯得遙遠、軟弱及不切實際。人的天性和選擇的確都是有罪的,但人也是在一個充滿意義的環境中受苦,而耶穌基督已經進入我們的困境。藉著上帝對我們的憐憫和能力,人可以被救贖和轉化。

 

 延伸閱讀

《磐石之上:掌握救恩要義,穩健屬靈生命》(The Christian Life: A Doctrinal Introduction),傅格森(Sinclair B. Ferguson)著,改革宗出版社,2008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