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新的一年,時刻改變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又到了一年的尾聲,這是我們檢視自己過去一年不完美之處,下定決心在新的一年改變的時候。隨著日子即將進入下一個年度,我們都想為自己打造一個更佳的形象。有些人想減重或是擁有更好的身體健康;有些人想要存更多錢,並刪減不必要的花費;有些人想要換工作或是改掉壞習慣……我們習慣在年終這樣反省。

但老實說,如果你必須等到新年才決定改變,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不同,我想你可能誤解了人改變的能力。

容許我有機會向你們解釋我的看法。我想改變確實很重要,有決心也是必須的,有計畫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更是明智的決定。別誤會,我不是要阻止你們寫下或保持在新的一年改變的習慣,我只不過想挑戰你們對於「符合聖經的改變」的認知。

在耶穌基督身上及祂所做的工作找到盼望的基督徒,會知道改變並不是在某個偉大及戲劇性的時刻發生。確切地說,比起兩或三個促使生命轉變的事件,恩典轉變的工作更常發生在生命中成千上萬個短暫的時刻。

促使生命改變的事件是否重要?絕對重要!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被稱為改變生命的事件。但是,生命的品質及個人的性格,主要是透過你每天所做的上萬個小決定、慾望、話語、行為而決定。即便我們經歷一件轉變生命的事件,我們仍然要花成千上萬個短暫的分分秒秒來應對。

所以,你如何讓今年成為最棒的一年?別等到明年的元旦那一天才打算開始,現在就開始吧!在每個分分秒秒裡隨時認罪;在每個分分秒秒裡都勇敢地憑信心生活;在分分秒秒的每個選擇中都順服地回應。在每個追求慾望的分分秒秒裡,選擇上帝的國度,而非自我的國度。

事實上,我們根本不需要做出非常巨大的決定來改變自己的生命,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成千上萬個分分秒秒組成。耶穌基督在每一個看似微小及微不足道的時刻,都真實且積極地與我們同在。祂已經透過祂的生命及死亡,將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並且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更像祂。

上帝藉著祂權能的恩典,將我們放在成千上萬個特別為我們設計的短暫時刻,為要讓我們超越自己的性格、得著智慧及恩典,而我們只能在祂身上找到幫助及盼望。在生命不斷改變的過程中,祂正在拆毀我們的老我,幫助我們重建新生命。這不是要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要讓我們越來越像祂!

是的,我們必須下定決心在新的一年做些改變,但不該寄望於某個戲劇化的轉折。我們要懷著謙卑的心來改變,並且在當中找到喜樂,改變是日復一日、日積月累、時時刻刻的內省、認罪、悔改及相信。

如果你想在新的一年做出一些重大改變,那麼你必須先解決生活中遇見的成千上萬個短暫的分分秒秒!願上帝賜福你。

◆想一想                                       

1.你如何在新的一年改變你的生命或你自己本身?

2.過去一個月中,你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變?至少列出5項。

3.想想看,什麼樣的狀況會阻礙你改變?

4.在你提出想改變的項目當中,有哪些是上帝的呼召?請具體列出自己的3項弱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