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讀書會 閱讀開視野

(攝影/左涵淨)

【義工記者左涵淨台南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今年辦3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讀書會,探討升學主義的弊病、親子關係的情緒勒索、母職壓迫等問題,12月21日是最後一場。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的期待,書中故事提到,許多父母將孩子送往私校,期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成就。讀書會成員分享讀私校經驗,成績、獲獎、排名、榜單似乎成為一個人的價值判準。他們也從父母的角度來看,以愛為名的掌控、成績至上的迷思,常讓孩子不被允許去探索自己的天賦,父母也失去主體性,把重心投注在孩子,雙方都痛苦。

讀書會成員表示,打造一個世俗眼中的成功模範,過程中常讓人蒙蔽上帝創造的美意,上帝並不看重人的財產、學歷或職業,人不是用成績來榮耀上帝,而要明白上帝造人的豐富,找到自己的興趣,適性發展,甘心樂意服事才會甘甜,用每一天的生活見證主的榮耀。

籌備小組表示,讀書會目的是為了讓對生命感到困惑的大專生能聆聽內心聲音,並說出感受,回到家不再用指責的態度加深世代間的衝突,反而用信仰的力量追求寬容與和解,以更溫柔的姿態聆聽父母被壓迫的處境,學習體貼彼此、建立溝通橋梁。讀書會不僅閱讀書本,也是閱讀世界、閱讀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