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陳逸凡台南報導】佳里奇美醫院2018年於台南中會北門嶼教會設置「長照2.0A級據點」,服務大北門地區居民。12月21日下午,雙方攜手舉辦「2018點亮北門聖誕嘉年華:幸福長照ABC」,除抽獎及精采表演節目,現場還設置長照專區、在地資源、同享平安等主題攤位,完成闖關遊戲就可抱回精美禮物。

活動由佳里奇美醫院團隊擊鼓揭開序幕,人人戴紅色聖誕帽,教練穿聖誕老人裝帶領眾人跳〈愛情恰恰〉暖身。主持人宣導「在地老化」,介紹各種實用的醫療照護資源,教導如何區別ABC級據點,穿插抽出腳踏車、電視機等大獎。

(攝影/陳逸凡)

北門嶼教會小會議長羅仁貴牧師致詞時,特別向與會長輩及學童介紹基督信仰要義,包括耶穌誕生為世界帶來重大改變,「西元」紀年方式就是以耶穌誕生時間為分界,而十字架過去是刑具,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後,卻成為拯救與保護的記號。耶穌把困苦的人當成兄弟姊妹,與他們同桌吃飯,所以教會透過慶祝聖誕節,彰顯耶穌服務眾人的精神。

佳里奇美醫院院長周偉倪表示,佳里奇美醫院在北門嶼教會成立A級據點,除了政府支持,也特別感謝教會提供場所,讓在地服務得以開展。他特別引用聖經利未記分享,雖然長輩日漸年老,但只要年輕人願意服務,必能讓長輩過快樂的老年生活。

(攝影/陳逸凡)

台南市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過去佳里奇美醫院照顧海線居民的健康,如今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佳里奇美醫院又肩負照顧長輩健康的責任。只要撥打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專線「1966」,就可快速通報有需要的個案,讓有需要的人使用資源。

北門嶼教會傳道師潘亞欣表示,年初佳里奇美醫院探詢教會設置長照2.0A級據點可能性,雙方取得共識後於6月正式設立。北門嶼教會提供場地,佳里奇美醫院派駐人力及挹注資源,服務範圍涵蓋整個大北門區,成為良好合作模式。個案通過A級據點評估後,再進一步交由B、C級據點服務,因為需求增加,2019年開始,佳里奇美醫院將增派人力在北門嶼教會。

目前長照2.0服務共可區分為4大類,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提供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時間的喘息服務。有需要者可以洽詢各地照管中心,或者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就會有照管專員到府評估需求,討論後再擬定專屬的照顧計畫,取得長照服務。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