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專案補助成立、屏東縣政府主辦並委託平安基金會承辦之「南部身障者自立生活中心」,為了讓身障者能深入了解並體驗自立生活的精神與服務,特別規畫2間體驗室,2018年12月20日建置完成,25日開始試營運,歡迎有自立生活意願的身障者申請全日住宿或半日體驗,學習如何適應社區生活,達到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與自我負責的自立生活目標。

(攝影/林婉婷)

體驗室的地板鋪高,去除各出入口門檻,幾個主要空間出入處亦拓寬,方便輪椅進出;門由開合式改為推拉式,身障者無須耗費太多力氣即可開關。電燈、電器、瓦斯爐、水龍頭等開關位置是在輪椅上伸手即可操作;衣櫥則是將橫桿櫃至於下層,平放櫃至於上層,與常見設計相反,但更方便坐輪椅族使用。其他細節如紗窗活動門把、電動曬衣架等可以調節高低;馬桶沖水與垃圾桶開啟也都是感應式;浴廁有緊急求救鈴確保意外發生時的即時救助。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首先入住體驗室的自立生活中心同儕支持員潘佳琳受訪時分享她的住宿經驗。過去家裡只有將門檻移除、方便她的輪椅進出,但在體驗室,看到許多設計巧思,例如浴室有完整且可移動調整的安全扶手、傾斜角度全身鏡與低位置蓮蓬頭等,深感驚喜與滿意。

(攝影/林婉婷)

潘佳琳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過去與家人同住,接受照顧與保護;個性害羞到出外逛街,想要的商品放在高層架卻不敢請人幫忙拿取,就連店員主動要幫忙也不敢接受。但自立生活開啟她的勇氣與信心,面對可與其他身障者開始團體自立生活,她相信未來不再是「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的限制,而是大家一起勇於體驗、勇於嘗試。

(攝影/林婉婷)

南部身障者自立生活中心是全國北中南3個試辦中心首個運作單位,辦公室設置在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4樓,編制人力2位。2018年9月1日開始運作迄今,已經辦理了7場社區自立生活宣導,1場身障者藝術創作分享會,1次同儕支持員與個人助理在職教育訓練與1場國際研討會。

平安基金會接受屏東縣政府委託辦理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已經邁入第6年。2018年南部身障者自立生活中心成立,於是從2019年開始,原本執行的「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計畫」將與「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試辦計畫」,整併成為「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試辦計畫」,並擴大服務面向。除了提供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與身障者培力,也將加強社會宣導與倡議,喚起大眾的身障平權意識。

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表示,未來中心將在幅員廣大的南台灣(台南、高雄、屏東)地區推廣自立生活精神與服務,懇請各界為宣傳效益、活動辦理、服務運行等過程順利多多代禱。

(攝影/林婉婷)
  • 體驗室資訊

地點:屏東市大同北路159號2樓之1(京都鎮社區,從大門進入社區後,沿著走道到底最後面左邊D7棟159號大樓右邊2樓)

  • 中心辦公室

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4樓(屏東障福中心4樓402教室),電話:08-7370161。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