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婉婷高雄報導】有道是「預防勝於治療」,但有多少人每年定期到醫院進行自費、完整的身體健康檢查?高雄中會中山教會12月27日舉辦公益衛教講座,邀請福爾摩沙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蔡一慧主講,說明舒壓飲食與按摩、長照2.0輔具補助資格、健康檢查與日常保健等知識。

蔡一慧首先介紹大家「如何舒壓」,飲食上,可以多食用深綠葉菜、海藻、黑豆、黑芝麻、黑莓、豆腐、香菜、綠豆等富含維他命B2、鎂、鐵質、色氨酸等營養素的食物,對肝臟、心臟、調節血壓與賀爾蒙等都很有益處。按摩方面,可以在睡前針對百會穴、印堂穴、神門穴、內觀穴等幾個穴位進行2至3分鐘按摩,除了幫助睡眠,這些穴位也有助於舒緩頭痛、鼻塞、心悸、胃痛等毛病。蔡一慧特別提醒,睡前可以喝一小口溫開水,防止血液太濃稠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等危險,但別喝多,否則頻起床上廁所反而影響睡眠。

(攝影/林婉婷)

接著蔡一慧為大家建立「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她表示,「定期健康檢查」不是健保卡提供的免費、簡易健康檢查,而是有檢測癌症等重大疾病項目的自費健康檢查。她明白很多人為了省錢而不想自費檢查,但不幸真的生重病後醫治,反而會花更多的錢,「我們沒有聽過每年做健康檢查而破產的,卻有聽過為了治療癌症破產的。」

(攝影/林婉婷)

蔡一慧以實際數字提醒大家健康檢查的重要。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仍是蟬聯36年榜首的惡性腫瘤(癌症),其中癌症的標靶藥物非常昂貴,針對肺癌的剋癌易每日就要4萬1000元,大腸癌的爾畢得舒則是每月15至20萬元,乳癌的泰嘉錠是每月7到12萬元;每月放射治療可能花費25萬元,免疫治療甚至可高達100萬元。然而癌症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人覺得「沒感覺」,認為必要檢查,因此延誤及早療癒時間。

(攝影/林婉婷)

長照2.0輔具補助資格主要對象為65歲以上長輩、55歲以上原住民族、50歲以上失智者與領有身障證明(不限年齡)者,判定是否真的適用則需要長照中心專員評估,而補助分「身障類別」與「失能類別」,台灣是全球唯一可以兩個類別都符合者、兩者都能申請的國家。特別輔具如市價約1萬元的氣墊座與市價約1萬2000氣墊床,政府是全額補助;而住所的無障礙空間改善評估也是免費到府服務。詳情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