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2月25日是聖誕節,也代表2018年將邁入尾聲,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舉辦「2018年平安感恩聯誼會」,感謝支持屏東障福的各單位人士與不遣餘力投入事工的同仁們在這一年的相伴與付出。日前平安基金會屏東障福以3分鐘短配《輪轉男孩》奪下教育部體育署「愛/礙,上體育課」微電影競賽大專與社會組特優,會中也邀請身兼導演、攝影、剪輯陳佶漢與湯杏芬到場分享。

(攝影/林婉婷)

聯誼會由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帶領的中會事務所幹事群詩歌歡唱敬拜開場,接著是屏東障福今年成立即赴不少教會演出的「愛表演劇團」帶來輪椅共舞。隨後播放《輪轉男孩》與陳佶漢、湯杏芬上台簡談。

《輪轉男孩》描述國小4年級的男孩「凱凱」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第二型患者,熱愛球類運動,卻因為坐在輪椅上,很難融入其他孩子們的遊戲。凱凱在屏東障福籃球場看到輪椅籃球手麥劉榮楚帶領球隊練習,憂鬱的眼神被察覺,於是麥劉榮楚主動邀請他加入。回到學校,凱凱也開始和同學一起玩傳接球,笑容終於在曾經悶悶不樂的小臉蛋上綻放。

3分鐘的短片劇情雖不複雜,沒有任何對白,全靠視覺強調劇情轉折與人物情感。身為聾人陳佶漢與湯杏芬組成兩人製作團隊,在拍攝過程中多是「比手畫腳」與校方、籃球隊溝通;兩人在第一次拍攝結束、進入剪輯階段時,發現有些關鍵畫面沒有強化出來,求好心切的兩人還拍攝了第二次。

兩人認為全片最重要的關鍵點,在於凱凱憂鬱眼神與麥劉榮楚關切眼神的交會;他們的對望不但推動劇情轉變,也是身障者真實情感的無聲交流;這個畫面特別觸動湯杏芬的心。

(相片提供/屏東障福)

陳佶漢和湯杏芬在會前受訪時也聊到以往的運動經驗。對聾人而言,配戴人工電子耳者可能要避免球類運動,以防球打到頭部損傷人工電子耳;而游泳方面,因為潛水有水壓,所以使用人工電子耳者也無法從事。

湯杏芬表示,聾人只能以視覺學習,游泳這類需要摸索竅門的運動在自學時會比較花時間,但球類運動就特別有趣。例如聾人打籃球時,是用手勢溝通,一邊忙著打球,一邊顧著比手勢,特別刺激;另一方面,不像聽人要大聲喊叫,手語只要稍微一點提醒,哪怕距離很遠或是動作很小,聾人都也可以捕捉到,因此快速、有效溝通。

(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受邀致詞表示,屏東障福是平安基金會中最年輕的機構,但衝勁十足,「從大樓管理、友善餐廳、自立生活到微電影拍攝,一路走來,主動積極是很重要。細心與願意付出的心,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的重點。」他也提醒,身心障礙的英文「disable」、這些看起來與人不一樣的部分,看來是一種距離,「但在愛裡面,可以沒有距離。主耶穌的愛讓我們在這裡彼此分享,我碰到很多身障的朋友,他們的心比很多好手好腳的人還健康。」「可能我們獲得的都不一樣,但是我只要有健康快樂的心,其實生命是無限的可能。」

(攝影/林婉婷)

屏東障福委員、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致詞中提到,聯誼會當天正好也是各地縣市政府首長就職典禮,他注意到屏東縣長就任有安排手語翻譯員,可見身心障礙平權已逐漸獲得越來越多重視;而身心障礙服務更是上帝所祝福與應許的工作,「耶穌的愛讓我們能夠一起成長、支持、鼓勵。」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