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引發海嘯 鬱色聖誕信徒守夜

【曾菀妤編譯】平安夜前夕,印尼巽他海峽因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充滿笑聲和樂音的聖誕節慶祝活動被迫取消。普世教會領袖第一時間呼籲基督徒為海嘯受害者祈禱,而在印尼,離災區不遠處的五旬節教堂,選擇以莊嚴肅穆的燭光守夜禱告會取代聖誕節歡慶活動。

12月23日晚間9點半,位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 volcano)爆發,引發海底土石流,適逢漲潮,當局一度將海嘯誤判為異常潮汐,未能發出預警,造成嚴重災情。海嘯襲擊了西爪哇和蘇門答臘島南部地區,數百間房屋瞬間被毀,救援人員仍在現場尋找生還者,進行救援。截至12月26日,至少造成429人死亡、1400多人受傷、154人失蹤,以及1萬6000多人無家可歸。這是繼9月28日蘇拉威西島地震後,印尼再次發生致命海嘯。

海嘯為聖誕節蒙上一層鬱色。離災區不遠的明愛五旬節教堂(Carita Pentecostal Church)牧師露斯曼.安妮塔.西特羅斯(Rusman Anita Sitorus)帶領100多名會友舉行燭光守夜禱告會,取代原訂的交換禮物和聖誕節慶祝活動。禱告會中,數十名會友難以控制情緒,不斷落淚。

露斯曼.安妮塔.西特羅斯表示,「教會往年都會舉行歡快的慶祝活動,但海嘯為當地帶來嚴重的災難,導致萬丹的數百名兄弟姐妹死亡。我們今年的聖誕慶祝活動充滿悲傷。」此外,她也感謝上帝保守教會會友,沒有人因海嘯受害,「上帝讓我們在海嘯發生後,繼續為人民服務,這是一個更好的付出機會,我們可以為受災者以及這個地區做點什麼。」

露斯曼.安妮塔.西特羅斯進一步解釋,通常教會聖誕節活動會有200多人參與,但此次災變觸動會友們對2004年南亞海嘯的恐懼,不少人已遷徙至雅加達或他處避難。她希望透過舉行禱告會,眾人同心謙卑祈禱、舉燭歌頌,一來紀念在海嘯中不幸罹難的亡者,二來也懇求上主繼續憐憫帶領。

會友伊麗莎(Eliza)表示,今年在災難中慶祝了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節,「這是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上帝的愛是真實的,我們不能忘記這一點。」(資料來源:Reuter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