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搬演聖經 守護中美移民權益

【曾菀妤編譯】12月15日,150名基督徒聚集在美墨邊境重新演繹耶穌誕生前,瑪麗亞和約瑟在前往伯利恆路上尋找住宿的聖經故事。但日前邊境發生示威者跨越邊界遭捕,今年的表演受到嚴格的管控。

這項由美墨基督徒發起的「住所無國界」(Posada Without Borders)敬拜活動已經連續舉行25年。美國長老教會(PC(USA))災難援助中心主任羅里.克勞斯(Laurie Kraus)表示,該活動的亮點在於,來自墨西哥基督徒透過唱歌尋求寄居,而美國的基督徒拒絕幾次後,最後會接受請求,以響應無國界的意義。

為抗議美國政府對中美洲尋求庇護者的冷漠、譴責延築邊境牆,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超過400名跨宗派神職人員及守護移民正義的倡議者於美墨邊境舉行「愛無邊界」行動,32名宗教領袖與社運人士因涉嫌跨越邊界遭美國邊防警衛隊逮捕。今年邊境警衛隊嚴格控管活動,要求參與者必須遠離柵欄2公里。參與者Adam Estle表示,「距離如此遙遠,我們很難與墨西哥的表演者的音樂同步演出。」

羅里.克勞斯說「過去25年裡,這個慶典邊界圍欄隆重舉行,比鄰而居的兩個國家人民至少可以透過柵欄縫隙接觸、交換小禮物,並成為團契一同敬拜。」美國長老教會宣教部憐憫和平公義事工部(Compassion, Peace & Justice Ministries for the Presbyterian Mission Agency)主任薩拉(Sara Lisherness)則表示儘管Posada是歡欣的慶祝儀式,但在聽到尋求庇護者流離失所的故事後,心中總是百感交集。她強調,雙方合一敬拜,深刻表現出在磨難中全然倚靠信仰的精神,「這個活動見證了我們彼此互為肢體。」

PC(USA)太平洋中會宣教部牧師海蒂.沃森.寶潔(Heidi Worthen Gamble)表示,以往的敬拜活動,兩國的基督徒藉由互動成為一體,「這是一件很美的事,你會了解到,社區之間的關係比任何有形的城牆來得更強大。」她表示太平洋中會絕對支持並尊重移民庇護者的權益,也譴責當前政府的移民政策內容不具備非歧視性人道主義的價值。(資料來源: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