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內閣修法案 明定聖誕國家節日

【曾菀妤編譯】成功擊退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後,今年伊拉克的基督徒終於可以歡慶聖誕節,迎接耶穌的誕生。伊拉克政府12月24日宣布,將聖誕節(12月25日)列為國定假日。

伊拉克政府透過內閣投票,通過國家假日法案修訂案,明定聖誕節屬於全國民眾的假期,而非僅限於基督徒社群。伊拉克政府除了透過社交平台Twitter公布相關決定,同時也向基督徒、伊拉克人民和全球慶祝聖誕節的人送上祝福。

伊拉克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也是天主教與正教會的東方教會發源地。當地基督教傳入最早可追溯至西元一世紀,據信是由使徒多馬帶來福音。伊拉克基督徒人口數一度曾達500萬人,2003年,美國派兵攻打伊拉克後,戰爭和教派衝突,導致大量基督徒逃離家園、移居敘利亞,人數銳減僅剩不到30萬人。2014年,IS崛起並攻占數座城市,自此政府與其展開長達3年的反恐戰爭,直到2017年12月,才完全收復失土。

IS的肆虐使得伊拉克基督徒人數進一步下降,目前確切人數仍難以統計。許多城市也因戰亂衰敗,至今未能完全復原。臨近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不遠的卡拉奇什(Qaraqosh),在IS襲擊前,是伊拉克最多基督徒居住的城市,人口超過5萬。IS佔領摩蘇爾後,受到衝突波及,許多基督徒逃到鄰近城市或移居國外,伊拉克政府收復該處後,至今僅有幾百個家庭返回定居。

卡拉奇什聖母無原罪天主堂(Immaculate Church)神父布特羅斯( Butros)表示,「我們希望所有流離失所的家庭都能回歸。」24日晚間,十多名信徒們齊聚在遭到武裝分子縱火而焦黑、牆上仍然標有IS塗鴉記號的教會裡,舉行守夜祈禱彌撒並領受聖餐,共同分享屬於聖誕節平安的記號。

25日,在首都巴格達,超過100名天主教徒聚集於聖喬治迦勒底教堂(St. George Chaldean Church)參加聖誕彌撒。神父巴西利厄斯(Basilius)表示,「比起往年,局勢好上許多,IS已經被打敗,人民可以在巴格達享受安全穩定的生活。」(資料來源:Reute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