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張原境南投報導】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30多名神研班輔導齊聚埔里謝緯紀念營地,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舉辦的第56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輔導訓練。本屆主題訂為「起家・啟家」,研讀經卷依舊為創世記,彌補上一屆因腸病毒提早結束而留下的遺憾。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

籌備委員會邀請了台南神學院舊約教授羅光喜牧師分享「創世記導論」,介紹了創世記於摩西五經當中的位置所蘊含的議題及信息,而後逐步拆解分享整本創世記的大綱,幫助輔導們認識創世記的書寫架構及背後富含的意義。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

神研班的創辦者陳南州牧師以「長青與神研班精神」為題,分享當初籌辦神研班的初衷,以及今日教會在聖經研讀上所面臨到挑戰。陳南州表示,1970年代的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曾被批評只會唱歌,不懂聖經,看輕神學研究,於是便與一群神學院的夥伴籌辦了神研班,期盼從教會底層做起,建立草根性、與生活處境連結的讀經,藉此更新教會建立新時代的信仰。

時至今日,陳南州認為,在資訊爆炸、假消息充斥的世代,如何建立更多批判、建設性的思考,拒絕脫離上下文及生活處境的簡化教義式讀經,是當今面臨的挑戰。此外,陳南州也特別強調閱讀不同聖經譯本的重要性。最後,陳南州勉勵輔導們要勇於嘗試、勇敢作夢,「人生不該就醬。」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

負責輔導培訓的副總召吳明漢牧師則以「神研班式的探究讀經法之應用」為題,提醒輔導們在進行探究式讀經法的操作時,職責是為了確保每位學員的想法以及表達都能夠被保護,並以三個均等:空間均等、時間均等、機會均等提醒輔導,在小組查經時要圍成一個圓看的到彼此,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並讓學員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充分的對話。

睽違10年後,神研班再次移師回到謝緯紀念營地舉辦,今年共有120多名學員報名,安排了15組輔導。 第56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將於1月28日至2月2日於謝緯紀念營地舉辦,有報名的學員屆時請留意行前通知。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