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在中國監獄遭非人道待遇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國民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遭中國政府非法逮捕、失蹤,同年11月28日遭判刑5年,目前被關在湖南赤山監獄。妻子李凈瑜從2018年9月申請探監屢屢遭拒,直到12月18日才又見到他,卻發現因獄中帳戶遭凍結、監獄提供腐食、非法被迫勞動、沒有禦寒衣物並拒絕讓其閱讀書籍,讓李明哲暴瘦,李凈瑜懇請台灣國人持續一人一信聲援李明哲。

在李明哲救援大隊、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社團以及立委尤美女陪同下,李凈瑜2018年12月24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中國政府違法將李明哲從赤山移監至北京10天,未告知家屬之外,李明哲移回赤山後,保暖衣物及個人物品皆被丟棄,個人帳戶也因「新入監」狀態遭凍結。因赤山監獄食物多腐敗,加上李明哲無法動用帳戶購買新鮮食物,導致他身形急速消瘦。

(攝影/林宜瑩)

李凈瑜控訴,李明哲因是外國人,無法像中國籍犯人一樣擁有「親情電話卡」,要過半年李明哲才能收到她寄的信件。他在赤山監獄還被迫每天勞動10幾個小時,沒有休息日,也拒絕讓其擁有已經通過中國審查的簡體文史書籍。因違法移監,李明哲的禦寒衣物皆遭丟棄,李凈瑜擔心接下來的寒冬,他恐怕難以撐過。

尤美女表示,中國必須遵守聯合國對囚犯最低待遇之「曼德拉原則」相關規範,李明哲竟還遭受上述非人道對待。她也提到包括歐盟、美國、聯合國等國際各界都很關注李明哲案,呼籲中國盡速釋放台灣國民李明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