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瘟疫蔓延時

面對全面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中國政府至今仍拿不出有效對策,更糟糕的是,外界高度懷疑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實際染病的豬隻數量,恐怕遠遠超過向國際組織通報的數量,加上防疫不力,對鄰近國家畜牧產業造成極大威脅,台灣首當其衝。

非洲豬瘟病毒具有超強生命力,可以在冷凍豬肉中存活1000天,即便在已加工的肉品中亦可存活140天,雖然對人體無直接傷害,對豬卻有百分之百致死率,且無疫苗,一旦得病,只能全面撲殺。

說來諷刺,外界推測中國之所以會爆發疫情,與近期中美貿易戰爭脫不了關係,因中國政府不願進口美國豬肉,轉向俄羅斯進口豬肉,因而讓非洲豬瘟病毒進到中國境內,導致今日的悲劇。

仔細分析起來,中國政府在防疫上看起來荒腔走板的行為,與其說是傳播病毒的陰謀,可能更多的還是無知,因擔憂衝擊豬肉市場,選擇隱匿疫情,甚至加強推廣豬肉製品,造成任由病毒在境內各地全面擴散的荒謬局面。

台灣政治在選後面臨重大變局,火紅高人氣的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喊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口號,獲得多數選民支持。根據專家分析,這樣的政策無疑是瞄準中國市場,然而如今我們不免要擔憂,在中國防疫不彰的狀況下,這樣的人流與物流進出,恐怕成為瘟疫擴散的溫床。

在夾帶中國豬肉製品試圖闖關的案例中也可以發現,其中不乏貪小便宜者,因貪圖其價錢低廉而私帶闖關,成為台灣國境的重大威脅,恐釀因小失大的悲劇,實在得不償失。

事實上,想要享用好的食品,自然需要付出代價。台灣擁有高品質的豬肉,包括養殖、飼料、屠宰、加工等過程,都需要嚴格的把關與檢驗,其中所耗費的成本,自然反映在售價之上,但背後代表的卻是對品質的堅持與安心。

生命的糧食又何嘗不是如此?在信仰培育的過程中,需要扎實的陪伴與建造,更需要付出代價,才能造就穩固的靈命,得著永恆的生命。其中每一個步驟,都是堅固信仰不可忽略的過程,切勿貪小便宜胡亂尋求偏方,貪圖快速收割的捷徑,在沒有穩固基礎下盲目追求巨額的增長,輕則走偏了路,重則動搖教會的根本,不可不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