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會十大新聞事件

勞基法條文二修  民團批損害權益

【邱國榮專題報導】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行政院院會中強調,此次修法在保障勞工4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勞資雙方4個彈性合作的空間,讓勞資團結合作,有利提升台灣經濟發展。但同時,民間團體也發起籌組公投複決退回勞基法運動。

勞動部解釋,修正案堅持勞工權益「4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2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同時考量勞動實際需求,增加「4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至於彈性規定,會強化政府把關機制、勞資協商機制。輪班換班間隔11小時,勞動部指出,除符合例外情形並踐行法定程序者外,不得擅自縮短勞工休息間距。法條3月1日正式施行。

然而,不少公民團體表達不同意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葉大華認為《勞基法》修法應該回歸到38制,即勞動、休息、休閒各8小時。

葉大華分析,此次修法將造成更惡劣的勞動條件,因為勞資協商的勞工權利未必能夠落實。其中輪班11小時的休息間隔彈性緊縮為8小時。政府解釋修法是為了因應產業差異的特殊性,但葉大華強調,《勞基法》是所有勞工的勞動基準法律,包括青年、打工族的聲音,都要被含括其中。

花蓮大地震

【林宜瑩專題報導】2月6日深夜11點50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4大地震,餘震有330起,這次地震共造成17人死亡,291人受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隨即與東部、阿美、布農、太魯閣4中會組成「花蓮宣教聯盟」,並於花蓮港教會成立「花蓮地震指揮中心」,在網路上徵召具水電執照的師傅,賑災經驗豐富的「台灣心義工團」也火速馳援,投入搶修飲用水管線行列。

至2月12日為止,已完成近200戶的基本水電修繕;在花蓮港教會也湧入大量瓶裝飲用水,供災民免費取用;花蓮地區牧長亦分批前往災民安置所探視、關懷;11日在花蓮港教會舉行「平安禮拜」時仍發生三次大餘震;長老教會宣布第一階段的賑災事工至13日止,隨即進入舊曆新年假期。

長老教會第一時間發出代禱信給普世教會夥伴,共收到37封來自各國教會及機構的關心信函。

日本紀錄片導演增山麗奈、能劇知名演員天人純在震後,也趕往花蓮以影像記錄,並邀集日本藝能界3月8~11日來台,在台北及花蓮兩地進行「台日共舞,花蓮加油」義演,以實際行動親到花蓮捐款、購買農產品振興經濟,並幫助長老教會募款;增山麗奈也在日本涉谷鬧區租用電視牆,呼籲日本國民能以台灣花蓮為海外旅遊首選。

喜樂島聯盟促正名  300牧者到場聲援

【林婉婷專題報導】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聯合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高俊明、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與游錫堃、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等人發起的「喜樂島聯盟」,4月7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立大會。

喜樂島聯盟宗旨為「主權在民」,希望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使人民以投票落實國家認同的影響力,並在國際上脫離中華民國、中華台北等錯誤識別。成立大會上,鄭竹梅以父親鄭南榕之言提醒在座,國家現況、困難、未來都是人民的責任;面對不同論點,需有公開談話以充分了解彼此立場,再公投還權於民,這樣的結果才具有代表性,方能凝聚全體共識,「現在不決定,未來被決定;現在不選擇,未來別人替我們選擇。」

郭倍宏致詞時點出國際局勢,美國2018年3月16日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為有利於台美之間政府官員直接交流;2月6日花蓮大地震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手以「台灣加油」書法並致信蔡英文總統傳達關心。種種跡象可見近期是台灣獨立的最要緊時機。

喜樂島聯盟10月20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旁舉辦「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多達13萬人站上街頭,支持「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訴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總幹事林芳仲、總會教社常委暨台南中會教社部部長羅仁貴等牧師,亦號召、率領超過300位長老教會牧者身穿牧師服到場聲援。

反年改抗爭脫序  記者遭施暴提告

【邱國榮專題報導】4月25日,退伍軍人反年金改革團體抗爭過程發生衝突,多名記者遭攻擊,身體受傷或採訪器材遭損毀,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全媒產)翌日上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譴責反年改團體蓄意攻擊記者,妨礙記者執行採訪工作,違反憲法保障記者採訪事件現場的權利,累計獲報受傷記者名單達21名。

全媒產副理事長王燕杰在記者會表示,記者在事件現場採訪的自由應被保障,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反年改團體訴求護憲,卻踐踏記者採訪自由,顯然違背護憲精神。她指出,記者是在現場採訪記錄的人,不是陳抗團體抗議的對象,也不是政府打擊的對象。採訪是記者的公務,記者不應受到人身攻擊。

《民報》記者鍾孟軒描述受傷經過表示,抗爭群眾拆拒馬時,群眾中開始有人不斷出手阻擋攝影記者的攝影鏡頭,突然有數人對他動粗,有人將他的頭往地板壓,有人搶他的相機、有人拿胡椒噴霧往他臉上噴。他倒地後,有拳腳往他身上攻擊。過去鍾孟軒曾在街頭採訪過多起陳抗事件,不曾遇到攻擊記者的事,他認為反年改團體是蓄意攻擊記者,已至中正一分局報案、提出告訴。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會針對抗爭者以肢體暴力傷害現場採訪記者施暴事件強力執法,依法嚴加究辦。時任內政部長葉俊榮亦表示,反年改團體轉趨暴力,這些違法脫序行為,對民主、國家公權力與法治是非常嚴重的挑釁與踐踏,警察機關絕對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西拉雅爭原民身分  最高法院撤銷原判

【陳逸凡專題報導】為爭取返還原住民身分,西拉雅族親提起行政訴訟,2016年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在台南市政府委請永信法律事務所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後出現轉機,5月4日最高行政法院宣判,認定原住民來自血緣關係,是與生俱來,不是「國家權利恩賜」,也不是靠登記而取得身分,判決上訴有理,發回更審。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表示,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中指出,平地原住民身分登記,目的在便利行政機關釐清身分,不代表未登記即非原住民;此外在早年的函令中,亦沒有規定未登記會發生喪失原住民身分的效果,此外行政機關除了曾於民國45、46、48、52年之外,未再續辦登記,有行政怠惰問題,因此判決發回更審。

2009年,時任台南縣長的蘇煥智邀請萬淑娟擔任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執行秘書。萬淑娟回憶,當時內政部戶政資訊系統系統裡「民族登記別」中的「其他」欄突然遭刪除。為了保障西拉雅族人權益,蘇煥智指示縣內31鄉鎮戶政事務所,以紙本登記作業受理西拉雅族辦理平地原住民登記,也開啟了漫長的法律正名訴訟之路。

提到司法、行政、立法等每個環節的配合,萬淑娟提醒族人,必須不斷動起來,否則機會稍縱即逝,時間的流逝對正名運動就是最大的威脅。

傅達仁求安樂死  如何善終引爭議

【林宜瑩專題報導】已故台灣體育名主播傅達仁,晚年飽受胰臟癌之苦,一心要為安樂死請命。他多次表示,他的心願就是為台灣樹立良好完善的安樂法,讓絕症病患不再煎熬,也不再拖累家屬與社會。傅達仁為安樂死請命,引起台灣社會與教會極大的關注與討論。

6月7日,傅達仁前往瑞士「尊嚴」機構,追求「安樂善終」,享壽85歲;6月21日入土,長眠於基督教平安園。

6月19日,馬偕專校舉辦了「生命關懷實踐座談會」。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醫師說:「從傅達仁的選擇,可見『安寧療護』還需更努力,因目前醫院提供的安寧療護,似乎還不足以讓他感到身心平安、能免於痛苦。」

方俊凱表示,瑞士尊嚴機構執行的「安樂死」,是醫師提供藥物讓病人自行結束生命,從台灣醫界觀點看來是「醫助自殺」;醫界認為的「安樂死」,是由醫師替病人執行。他指出,也因看見許多人在癌末身心靈的痛苦,醫學界才會推動安寧療護,他個人認為,要是安寧療護能真正落實,讓人身心靈免受痛苦,其實就不用選擇「安樂死」。

方俊凱以日本醫師小笠原文雄所著《可喜可賀的臨終》一書為例指出,需先有「善別」才有「善終」,人在一生最後階段能跟親友好好說再見,度過最後時光,一起有一段美好回憶,才能讓生命的終點更美好。

啟蒙台獨運動意識  王育德紀念館開幕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南市政府為記念對台灣及台南有貢獻的人,近年來逐步於歷史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9月9日在台南市副市長張紹源及家屬的見證下,於二二八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及台灣獨立運動先驅王育德故居掛牌,並於吳園舉行王育德紀念館開幕儀式。紀念館內不僅重現王育德位於日本的書房及台語研究成果,更展示當年逃離台灣時唯一攜帶的皮包等珍貴文物。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二二八事件後,王育德是台灣獨立運動及思想的啟蒙家,對台灣的語言、歷史、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為了台灣成為一個民族、國家做最基礎的工作。台灣獨立運動順此脈絡,雖然走得比較慢,但是方向沒有錯誤,如今終於能夠迎接王育德回到台灣,這就是台灣要走的道路。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回憶,王育德是一個很有修養,但是對後輩要求很高的長輩。1960年王育德在日本東京成立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至今已58年。當年他已看出台灣唯有獨立、建國、自主,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如今很多後輩也在前輩所啟發的歷史觀下,走向主張獨立的道路。

王育德的女兒王明理表示,父親25歲時被迫離開台灣,但是一生都為了台灣打拚,如今能夠回到故鄉,父親一定感到十分高興。王育德孫女近藤綾也以流利的台語表示,外公曾說「語言是民族的靈魂」,她自己則是在20歲時開始學台語、寫羅馬字,很快就能上手,期待更多人能夠用羅馬字來讀寫台灣話,用台語跟下一代講話。

促轉會撤銷罪名  受難者遲來正義

【林婉婷專題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10月5日與12月10日舉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還威權時代遭判不當罪名之政治受難者們清白,並安排賠償之事宜。10月5日第一波公告名單有1270人得以恢復名譽,12月10日的第二波公告則使1505人不再是戴罪之身。未來將陸續判決撤銷公告,預計總人數將達1萬人。

10月5日公告儀式中,上百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事件、鹿窟事件等政治受難者和家屬皆受邀出席。致詞時,總統蔡英文感謝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促轉會的努力,還給當事人清白;她鄭重向受難者與家屬們表示:「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也承認台灣轉型正義曾經遲到,但將不再缺席。

12月10日公告儀式適逢「世界人權日」,過程以泰雅爾族調解部落衝突的Sbalay(和解)儀式進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解釋,Sbalay精神需建立在追求真相及雙方可理解、接受的基礎之上。犯錯者要虛心認錯,並努力尋求對方原諒,而受害者則誠心接受對方認錯,撫平傷痛且不忘心懷盼望。當天也請泰雅爾族政治受難者邱致明本人、妻子高白蘭及政治受難者藍明谷女兒藍云若出席,並分享生命與家族故事。

副總統陳建仁代表政府出席並致詞,他期勉台灣成為「行公義、好憐憫,存仁愛之心」的國家,正視不正義,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藉由教育推廣工作,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人權燈塔。

普悠瑪出軌翻覆  牧者團安慰民心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鐵北迴線普悠瑪號6432車次從樹林往台東列車,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於新馬車站出軌翻覆。車上乘客共366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公布資料,計有18人死亡,187人輕重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蘭陽區牧者,分別趕往現場及醫院關懷、祈禱。

22日早上,台灣鐵路管理局聯繫牧者表示罹難者家屬需要牧者為其禱告,宜蘭聯禱會11間教會牧者同工約20人前往蘇澳榮民醫院關心,並陪伴不幸罹難的卑南國中教師李詩涵家屬,抵達事故現場舉行安慰禮拜。

23日,總會教社主委林世杰、教社幹事林偉聯、七星中會羅東教會牧師王榮信、七星中會四結教會牧師楊家麟等人,前往羅東博愛醫院探訪東美中會豐田教會慕道友林雪麗,致慰問金並為其家庭祝福禱告。

24日,總會書記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布農中會巴喜告教會牧師凱方.達斯努南及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等人,則前往台東海端探視、慰問不幸罹難的李詩涵及其家屬。27日,宜蘭員山福園舉辦罹難的卑南國中基督徒老師張加穎的安息禮拜,張加穎的父母也決定要將台鐵賠償金捐給台東家扶,讓女兒的大愛持續光照台東的弱勢孩童。

在後續檢討方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議會質詢時,多次點出台鐵管理上的重大缺失,引發社會持續關注。

台灣選後政治板塊變動

SAMSUNG CSC

【陳逸凡專題報導】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與民進黨分別拿下15席及6席直轄市及縣市長,無黨籍1席;地方議會總席次,國民黨獲得394席、民進黨238席、無黨籍234席、時代力量16席,台灣政治板塊重大變化。

公投方面,環境與食安議題中由國民黨提案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及黃士修提案的以核養綠,下一代幸福聯盟提案的婚姻定義、適齡性平教育、同性伴侶專法等7案獲得逾5成選民同意;由「平權前夕,彩虹起義」提案的婚姻平權、性平教育,及前奧運國手紀政提案的東奧正名等3案,則超過5成選民反對。

由於本次公投高達10案,導致部分投票所前大排長龍。為消化下午4點前即抵達投票所的民眾,台北市部分投票所遲至晚間7點45分才全數投票完畢,過程中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現象,開票工作直到隔日凌晨2點多才全數完成。

尋求連任的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與國民黨籍候選人丁守中票數差距僅3254票。丁守中隨即宣布提出選舉無效之訴,控訴中央選舉委員會重大違法,「邊開邊投」造成「棄姚保柯」現象。

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獲得重大勝利,包括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所颳起的「韓流」旋風,讓國民黨重新奪下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全台縣市長席次也由6席大幅增加至15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