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隨想曲Capriccio】Poco a poco漸漸地

心靈隨想曲Capriccio

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碩士、音樂工作者簡英慧,將在此專欄帶領我們從音樂記號裡默想神的恩典,讓你的心與音符一起飛揚。


◎簡英慧

Poco在義大利文中是「小」的意思,小小地、微微地改變,慢慢地、漸漸地產生了變化。Poco a poco這個字在音樂術語中無法單獨存在,它後面必須跟著另外的名詞,例如f(強)、p(弱)、rit(漸慢)等。當看到這個字,表示音樂的情緒將慢慢地改變。

知名醫生作家侯文詠曾寫過一篇短篇故事,名為〈漸漸〉。故事說到一位酒店老闆向人炫耀,他酒店裡的小姐都是大學學歷。旁人不解,受過高等學歷的小姐,為何甘在酒店陪酒?原因就在於他招聘人才時,先說是請會計,女孩原以為只是單純會計工作,最開始也持守自己原則。爾後,發現遞個毛巾給客人,薪水多很多,便漸漸地由會計變為服務員,再變為陪酒小姐、坐檯小姐……接著就跟客人出場了。老闆說:「我從來沒有強迫過別人,也從來不擔心找不到小姐,反正這個環境慢慢會改變她們,直到她們根本忘記自己原來的想法和樣子!」

人生很長,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永恆不變的,唯一不變的是「世上事物都在改變」──我們可能越變越壞,也可能越變越好。

但是聖經上有句話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人受誘惑從自己的故事出走,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一次一小步,一點點妥協,一點點觀念的小改變,漸漸地,你會發現自己已經離開了初心,不懂為何會為自己寫出一個這樣的故事?

唯有時時在基督裡,與神同行,時時更新自己的心意。我們的心是很脆弱,容易受到驚嚇,也會受傷的,所以要常常訓練它,當神的話進入,聖靈澆灌,心才會茁壯,對罪才會敏感。

聖經也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你是否在神要你活出真正的故事裡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